朱玉辰:股指期货的四大特点

2010年06月25日 22: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18.28 -1.88%][18.28 -1.88%]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5日晚,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第六场聚焦“期货和衍生产品市场发展”

以下为朱玉辰文字实录:

各位同志大家好,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现在刚刚两个月的时间,从现在情况看,证监会的要求实现了高起点稳起步的要求,市场运转还是比较健康平稳的,也有几个特点。第一这个市场还是比较有序,市场运行比较理性。

因为我们搞严格投资制度,为客户开户的数量在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状态,价格运行吻合度比较好,没有出现爆炒。在我们传统市场当中经常出现盲目炒薪,价格爆炒,价格偏离市场操作。现在看股指期货准备的比较长,这个市场的运行状态比较不错。

第二个特点市场的运行风险度比较可控,这是目前交易所的结算制度,还有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市场目前风险控制水平比较好,所以市场在安全编辑下运行,没有出现客户想大面积追加保证金的这类事情,这个指标也是不错的。

第三个指标就是这个市场监管比较严格,中金所是一个新市场。按照新的要求尺度摄取一些相关理念,让市场一开始就规范严格透明,这是管理上高杠杆性的金融市场内衍生品,风险防范的规范性是放在首位的。

刚才宋主任也阐述了监管的理念,中金所也是全面贯彻这个要求,所以目前来看运行的状态还是比较有序的。交易所也立足于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把一些潜在的行为,容易引发风险的现象也得到了及时纠正。目前整个运转的状况还算秩序良好。

第四个特点就是套期保值有序开始了。现在纷纷的都在交易所申请了套期保值,也长期的利用这个工具保值,保值效果也比较良好。现在套期保值的规模逐渐的增加,除了这些券商、特殊法人之外。一般法人机构还有个人估计每天都接到若干申请保值的要求。市场运作到现在有这么大的比例保值,大家从正确的方面运作这个市场还是不错的。

从刚才说这些来讲,市场仍然是一个初步阶段的市场。刚才杨总说还是一个发展初期阶段,是20年的市场,我们是两个月的市场。现在来讲,确确实实中金所判断这个市场,还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它的基本特点还是带着很粗浅的初生阶段的产品特点。

投资者结构、市场功能的发挥还都需要很长时间去逐步发展。市场从诞生包括起步到发展,像一个孩子在逐步培育一样,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特别希望社会各界,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媒体朋友都能从爱护这个市场,培育这个市场去关注这个市场,大家一块去培育它。市场一开始都不会很完美,我很坚信这个市场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去运作、发展。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u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