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剑:商品期货为金融期货打下了坚实的底子

2010年06月25日 22:2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18.28 -1.88%][18.28 -1.88%]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5日晚,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第六场聚焦“期货和衍生产品市场发展”

以下为党剑的文字实录:

非常高兴有机会再一次参加浦江夜话,我个人理解这一次陆家嘴论坛的主题是灾后的金融调整和经济市场。我理解我们对国际金融市场灾后重建的会。应该说我们08年的5月份汶川地震之后,我们在去年有一个重新的规划。但是从08年9月份从雷曼倒闭到现在美国的参议院还没有通过新的金融监管法案,我觉得这个时间上稍微迟了一点,比我们建一个城市迟很多,但从另外一个方面从金融市场的构建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

所以,我们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灾后重建当中讨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路径问题确实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题目。我也在想,今天我们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我们证监会的同志,也有我们商品和金融期货交易所的领导,我个人感觉到,确实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因为我本人是冲着股指期货从业的,在92年毕业之后,等了18年股指期货才出来。确实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来讲,是一个有同又有不同的整体。同在于两个市场都是强调功能的发挥,刚才两位老总都讲过,两个交易所也在不遗余力的培训市场的使用者,我们中介机构也在搜寻市场中间的使用者,以及协助交易所对他们给予更多的训练和培育。两个交易所又有一些不同,我们商品期货确实为金融期货的推出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底子。

因为08年金融危机我们商品交易市场没有出现问题是我们十几年来最大的成就,这点我觉得是应该充分的肯定的。但是另外又有一点我是非常意外的,我们原来的商品期货在我们从业人的眼睛里面是发展的非常平稳非常规范的市场,我们觉得从现货企业来讲对市场的利用非常充分。但是股指期货上市之后,社会所给予的关注度我觉得超乎了我们的想象,这是两个市场真正的不同。为什么这样?我感觉基于两个原因,因为每个老百姓都对中国股市的冷暖感同身受。

第二个原因,股票的价格是会实时波动的价格,所以对于期货和现货同时波动大家都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事实上大家可以想到之前在商品期货市场上,我们前一天在伦敦交易所出现一个涨跌,我们第二天上海期货交易所也会出现同样的涨跌,有时候甚至幅度差不多,而且到最后我们出现了涨跌之后同样也会引导伦敦的涨跌,但是大家给予的关注很少。股指期货上市之后关注就非常不一样,有时候我就跟一些记者讲,大家认为权证的价格能够决定政府的价格吗?权证本身的价格是影响不到的。我觉得这个本身是站不住脚的。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我们老百姓都知道股票市场的价格是由上市公司的业绩所决定的,同样也是由大家的一种理性预期所决定的。

所以,在我们客户当中操纵股指期货的不少也是看权重股市操作的,应该说股指期货推出来两个多月以来,刚才朱总也讲到了一些内容,从我们自己的感觉来讲,我们觉得它的运行还算平稳,只不过上升之后,尤其是5月1日以后,由于希腊的一些债务问题,包括现在出现的一些问题都有下跌的势头。但这个还不至于1600点到1100点下跌,但大家不至于把它的议论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我本人觉得对于我从业18年,对股指期货的理解来讲,我觉得未免有点有失偏颇。

我想为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在未来商品市场以及我们资本市场上所其的这种作用,我觉得要给予充分的重视,而且我们的几家交易所也都在为此不屑的做着努力。而且我们160多家中介机构包括在座的同时也都在为这个市场尽心尽力工作。

另外,我觉得对于股市的涨跌,对于我们未来推出新的品种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新的评价。否则,很容易把一个处在襁褓当中的市场给一些负面的作用,不利于它的成长。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u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