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仁寿:希望把台湾证交所打造成亚洲的纳斯达克

2010年06月25日 22:3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许仁寿演讲实录。

许仁寿:肖教授,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我是台湾证券交易所的许仁寿。很久没有来上海,本来认为浦江夜话可以在浦江边畅谈,我只要穿个牛仔裤过来就好,但我的同事让我穿着西装过来,非常正式,从上飞机开始很多记者就都在问了,所以我的发言肯定不止3分钟。今天台北的报纸有两个重要的新闻,一个就是台湾的中央银行调升了半码的利息,还有ECFA的签单已经公布,可能6月29号在重庆会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我想,简单先从ECFA来看,两岸金融的问题,毫无疑问中国现在是全球瞩目的经济焦点。各位也了解,这样的经济蓬勃发展的动力一定来自金融。各位也清楚金融当中可以区分两大块,一个就是直接金融,一个就是间接金融。基本上,我们通常来看,如果是一个间接金融指的就是一个银行的业务,一个直接金融就是指资本市场。我们这次在看ECFA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很关心,到底以台湾的金融业,它能不能参与在大陆发展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想从现在公布的清单当中,主要的530项是属于贸易的商品部分,属于服务贸易的部分是11项,当中很少有谈到金融。现在所签的清单,以后台湾的银行业对中国大陆的金融业发展会不会作出贡献,我想会有更大的帮助。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中国大陆的规模之大,绝对是毋庸置疑的。其实台湾有一些经验,在彼此互动过程当中,假设有这个机会的话,它参与大陆的金融业务,可以带来有一些正面的效果。

我举一个例子跟各位分享,比如说传统上在台湾,银行做的业务一定考虑风险,最好的情况下就是来借钱的是实足的担保品,你有多少抵押品我才愿意借给你。这是传统银行的想法,但很少想到这个企业,如果今天他已经有这么多钱了为什么要跟你借,其实他已经有能力经营这个业务了,要的不是这些钱把它变成现金,而是要什么样的资金来协助他的企业发展。所以,过去我们比较少在现金方面评估企业的经营,如果可以银行就可以放给他。如果大家多一些互动合作的话,或许可以有一些经验来分享。

回到直接金融的部分,更有意思。我看今天的报纸,证券公司的理事长对这次ECFA清单当中没有把台湾证券业的部分纳入更有利的条件,他觉得非常可惜,从我个人证券业的立场来看也觉得非常可惜。中国大陆这么大,全台湾最大的证券公司跟中国大陆证券公司相比,大概排第12名。从规模来比的话,落差是非常大的,但其实在一个资本市场当中,很重要的是每个市场各有它的特色。全球的交易所,我想各自到现在都是既竞争又合作,发展出各自的特色。

台湾的资本市场,我可以简单跟各位报告,台湾很有趣,是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体。台湾现在的公司大概有125万家,属于大型企业是3万家,其他统统叫做中小企业。这个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有VC支持他们,再加上很多人有专利的技术。所以,支持他到一段时间以后,这个公司就适合挂牌IPO上市。我们的资本市场就在下一个阶段扮演重要的角色,协助他到这个市场挂牌上市。

以台北今天741家的上市公司,如果用市值来看超过55%是属于IT的产业,这个比例在全球上是最高的。所以,我们希望打造亚洲的纳斯达克,我们非常努力在做,除了台湾的本土企业以外,我们有一些机会,像去年我们有超过十家是外国企业来,当中超过半数是属于IT相关的产业。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