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希望上海能交所能成为节能减排产业链枢纽

2010年06月26日 00:1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林健在与凤凰网的独家对话中表示,希望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这个平台能成为节能减排产业链枢纽。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林总,你好。在这种绿色经济、节能减排,在今天已经显得很时髦,上海能源交易所主要业务经济情况发展怎么样?

林健:我们交易所成立了两年,也就是中国环境和能源市场建设两年以来,整体的发展情况都比较好,国家对这部分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有一个规划,我们整体上现在做的工作是多方面的。我们交易所现在的功能主要还不仅仅是在参与全球的碳金融这部分建设,当然还要更多的为中国碳金融建设做出贡献,更主要是希望这样的一个平台为节能环保减排建设产业链的枢纽。

凤凰网:您能在具体说一说是怎么样做的吗?

林健:我们现在大概就三个部分,一部分是资质的探索,大家可能在前一段时间的新闻报道都看到了,我们在开展自愿减排的工作,当然我们跟世博的那些活动也联系在一起了。我们套用一句比较出名的话,一切从世博开始,所以我们也在跟世博紧紧的联系起来。自愿减排的工作也是历史上第一次从世博推出,中国也是第一次推出自愿减排的平台来供大家做自愿减排工作。

至少完全按照国际通行的一个减排规则,这是一个方面做机制方面的探索,大家可以看到的是不仅仅在自愿减排方面,中国关于环境交易方面的机制探索,我们还在排污权做了一部分探索,这是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对于现有的能源管理和节能减排技术类权利的转移,包括技术的转移,我们也在做一定的工作,这部分是中国现实已经发生的,我们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自主产权的交易,这是能源管理方面的投资平台。总体上说,我们是建设这样一个机制,希望这个平台能成为节能减排产业链枢纽。

凤凰网:我们注意到会议之后,谈了很多绿色经济要节能减排,国家也讲到什么铁腕淘汰落后产能,但是关于这种交易机制,这种金融发展方面就没有一些政策出台,您觉得政府是不是应该出台相关的扶植政策呢?

林健:我是这样认为的,对于政府的政策这个部分是刻意的去扶持一个市场,或者刻意的去突出的一个政策来仅仅为交易而交易,这个不一定完全是一个正确的导向,而是说交易手段是为政府的政策,节能减排政策本身来进行服务。这个服务到底用到什么程度,以及是什么时候该用这个手段,这个倒是一个国家大的政策安排。

凤凰网:好的,谢谢您。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