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货币政策如果不调整会带来很大社会不稳定

2010年06月26日 00:3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在与凤凰网的独家对话中表示,货币政策如果不调整会带来很大的社会不稳定。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谢老师您好,现在有人谈到包括国际间的形势,包括国内货币收缩,说有可能有通缩的隐忧有二次探底的风险。您觉得说现在是通胀跟通缩这个风险哪个大一些?

谢国忠:世界经济局部地区有暂时的通缩,因为需求也比较弱,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要看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和下降,和货币政策,总的趋势来说是通胀型的。中国对货币政策现在是有点限制,最近看到贷款的增加速度跟去年来看是差不多的,所以也不能说货币在紧缩,过去放了那么多货币积累的通胀压力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这几年通胀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凤凰网:您刚才提到去年放了货币,现在有专家认为中国银行业,因为信贷主要是投向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市场,所以银行业市场的恶化,已经成了必然趋势,您如何看这个观点?

谢国忠:因为中国的贷款主要都是抵押贷款,抵押的资产主要是房地产,土地,土地在很多地方最近都涨了十几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加息以后,土地价格回调的话,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回调的话会有一定不良资产的,这个银行也在融资扩大股本金。对于以后应付这样一个问题,也打了比较好的捷径。我觉得这一次不良资产不会新十年前那么高的,十年前到了40%的水平,这一次不会那么高的,只要人行今天和明年能够成功的就是增加,它们的股本金应该说能渡过这个难关的。

凤凰网:您如何看待一个内地这种地方融资平台这样一个问题?

谢国忠:因为很多的地方经济不好,地方政府又想发展,所以它融了很多的钱,想通过先投资,投了以后其他的公司都会来了,这种先燥起来然后等别人来这样的政策在很多小地方,最终是不会成功的。中国现在核心问题是城市化遍地开花的问题,很多小城市的发展是不应该发展,它没有条件发展,投资最终是个浪费。所以在政府方面,中央政策一定要注意的。

但是中国的城市化应该走的是大城市化的道路,所以在资本的分配方面,怎么样能够从现在这样一个局面,每个地方政府都去融资,到一个限制哪些政府可以融资,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不然的话地方政府的债务出现危机的话,是早晚的问题。而且这个也会推动货币继续扩大,因为地方政府如果有问题,最终不可能地方政府破产,还是中央政府要提供援助的,这种援助很可能又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达到的。所以这个对于通胀又是带来很大的压力。

凤凰网:您认为在国内头痛,国外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有多大?

谢国忠:中国的经济硬着陆最终跟土地价格有关的,像现在如果还是想维持土地价格那么高的话,时间维持得越长,硬着陆的风险就越大。是不能通过行政手段来限制房地产的需求,这样来进行调控。政策应该是通过加息,能够让需求跟供应,自己按照利息的价格来调整,这才可能是软着陆的可能。

凤凰网:现在大家对美国加息的预期,已经就是说延迟到明年中后期,您觉得这个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谢国忠:因为欧洲降低财政赤字,这样会使得美国延迟加息,但是我觉得这个延迟也不会是太久的,毕竟美国也看得到有一定的通胀压力。特别如果石油价格重上一百块,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今后美国加息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凤凰网:谢老师往后房价大概会是怎么样的一个走势?因为有人说今年年内会有一次加息的?

谢国忠:中国今年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中国的通胀是领先于世界的,所以如果不加息的话,可能会引起一定的不稳定,像中国社会的不稳定都是由通胀引起来的。现在我们看到的罢工,等等之类的都是跟通胀有关的,所以货币政策如果不调整的话,会带来很大的社会不稳定的。当然货币政策调整以后,对房价会有真正的作用。可以说国家这种行政的政策是暂时的,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房价还原有待一段,还原达到一个正常的水平。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