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当下全球经济态势不稳定重启汇改非常有利

2010年06月26日 10:4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6月26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在当下全球经济态势不稳定的情况下,重启汇率改革非常有利。人民币短期内不会过快升值。

哈继铭表示,所谓滞胀一般是定义经济负增长,然后通货膨胀很高,而现在看到全年通货膨胀也就在平均3%,经济增长也会保持在9.5%,这不能认为是滞胀。“这种情况如果定位于滞胀的话,我相信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希望滞胀。”

哈继铭还表示,在上周六重启汇改政策,时机很明显。依据5月份公布的一些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出口增长48%,这说明我们出口还是增长比较强劲的。工业增加值、零售这些增长速度也都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零售消费增长是有所加快的。所以在这个背景下,重启汇率改革这一政策是很有必要的。它增加了汇率的弹性,这使得整个宏观调控工具又多了一项。在目前全球经济呈现出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多这么一个宏观调控工具是有利的。

哈继铭认为,大家对汇改的速度可能过多地观察。现在是以一篮子货币比参考的,所以对于单个的汇率可升可降。从中国的趋势性来说,他认为兑美元可能会走高,但是并不一定代表短期很快就会走高,趋势会走高。经济增长,财政状况和经常账户状况是决定一个国家汇率的重要因素。财政状况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中国比其他国家好许多。经济增长数据是9%左右,而美国可能今年也就在3%左右,欧洲可能更差。至于经常账户情况,美国是赤字,我国是顺差,所以这三个因素都是决定中国货币未来长期来看,是要兑一些西方国家货币生值的。

但他不认为人民币短期会迅速升值。一方面全球经济可能接下来是要放缓的,这对出口可能有一定的影响。同时目前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率也不像过去那么高。“07年的时候达到10%以上,今年一季度是3.5%,这是经常账户顺差,外贸顺差占到GDP1.2%。如果回去看看98年的时候,这两个数字都比现在还高,我们现在比98年的时候还低,而98年那时候是贬值压力的,所以说短期不会升得太快。”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