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藤惇:草率出台监管方案会引发市场混乱

2010年06月26日 13: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二聚焦:“全球金融合作与监管体制的变革”,东京证券交易所集团社长兼首席执行官齐藤惇称,草率出台一些金融监管方式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混乱。

 以下为齐藤惇发言实录:

谢谢,很荣幸能够再一次参加陆家嘴论坛,在这里做演讲。今年是上海证交所成立20周年。自从上交所成立以后,中国对于全球的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进行了资本市场的大力发展。我想借这个机会,也是衷心的祝贺在座的各位。我知道,你们工作非常努力,最终实现了如此骄人的成绩。

今天的话题是谈到了全球的改革和全球的合作。最近的危机当中,政府和监管方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规则,去年在同样的论坛上,我也表达了我们对于金融危机原因的理解。概括来说,就是市场的参与者而不是最基本的市场经济的因素,比如说信息披露、公平和诚信以及自由市场的原则,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看到了贪婪、无知和欲盖弥彰的行为,最终导致危机的爆发,我们认为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市场参与者反市场经济的意识形态,这就导致了我们的危机。

政府的监管机制并没有发生作用。大家只是关注于尽可能实现股东收益的最大化,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公司的高管也是收取了大量的薪酬,而且他们只关注于短期公司的发展。最终到来的结果就是,带来了一个非经济的现象,有很多公众的钱都投入到这个经济当中,这样才能够去扭转局面,造成了外部不经济性,可能是出于对于过去行为的反击,全球的金融监管者都在进行监管从严的潮流。

这个潮流是源于强烈主张自由市场的美国,其实适当的监管是被普遍接受的。但是我担心,这会升级为国家资本主义,而在这样的市场当中,市场的功能会被过度的破坏。除此之外,每个政府的监管者都是以自己的利益为驱动,而不考虑跟其他国家的合作,就会产生管制方案偏颇,也可能会给监管套利带来空间。不受监管的市场,当然会比严格管制的市场寿命要长。

除此之外,草率出台一些金融监管方式,也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混乱。最近德国政府宣布禁止裸卖空的决策,就引起了市场的反应。这个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或者跟预期效果相反。市场不安全性加剧,股市跌了。所以说,全球的市场密不可分,我相信监管当局需要有一个广泛的视野,才能建立各方均衡,互相协调的监管机构。而且我恳求各国监管者不要诉诸于贸易保护主义,在金融危机期间,我们重申了保有充足的流动性的重要性,这一点非常重要。

即便在危机蔓延之时,受管制的证券交易市场提供的服务从未中断。比如说价格形成机制的不透明、流动性的缺失,这些会导致金融危机的问题,在受到管制的证券交易市场模式下并没有发生。但是,可以替代的交易设施和中介机构的证券内部化慢慢浮出水面,使得受管制的证券交易市场面临激烈的竞争。这不仅削弱了交易过程中的透明度,而且鼓励了市场的细化、分裂,导致市场发现价格功能的退化。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监管者难以行使正当的、全市场的覆盖的监管。

交易的不透明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影响,也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5月6号美国股市所谓的闪电式的暴跌,这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尽管对于事件起因的调查和关于预防措施的探讨还在进行当中,不过市场的过度零散细化,显然难逃其咎。原因非常简单,把市场作为一个整体来防范了,受管制的证券交易所,则要为市场监管来买单,让那些可以替代的交易所搭乘了便车,而没有付出任何的代价。

我在这里并不是说要否定多元化的市场竞争,我只是说这些都应该在平等的竞争环境下展开。如果做得过火,不仅整个市场的透明度会被破坏,也会危及到证券交易所良好的运转。同时,大家都是投资者,在受管制的交易所内进行交易,可能最终投资者整体也会陷入困境,想一想包括“暗资金池”的风潮已经从美国遍及全球,应该要求交易所重新解释交易规则的做法非常受欢迎。

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寻找程序的公平透明,为寻找价格作出准备,为卖家和买家找到交叉点,尽最大的努力来减少或者是消除任何不必要的交易成本。这些不必要的交易成本侵入到交易成本当中去,我们把它叫做一些虫子。市场操作者应该回归到市场经济的原则上来,让市场自律,并且确保有序的自由,政府的干预放到最小的范围。换言之,法律的法规、市场的纪律和风俗都确保市场功能的灵活性和透明度。

同时,市场的参与者也不应该被允许肆无忌惮地利用不对称的信息、还有技术的扭曲失真来放纵自我。相反这些市场的参与者,要驾驭自由市场的本性还有经济人的本色,我们应该认真的思考,建立相应的机制和框架。通过这些机制、框架彻底校正过度的行为和扭曲的收入分配。换句话说,要找到一剂良药,救我们称之为存在不经济的价值观的市场结构。这是一个最根本的观点。现在我们发现自己正面临这样一个良好的机会,重新评估交易所的监管有效性,也就是在交易所当中交易的一个透明安全性。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