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红军:ECFA金融空间须通过三体系整合做到更好

2010年06月26日 15: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6月26日在陆家嘴论坛对话凤凰网财经时表示,ECFA金融空间须通过金融市场体系,监管体系和市场体系三体系的整合做到更好更大。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您如何看待ECFA金融合作的空间?

陆红军: 这个空间是非常大,而且从未来的出路来看,这个整合也是必然的。

凤凰网:那您觉得大陆的金融机构是不是也要面对这个市场上的竞争?

陆红军:这个空间只有通过整合才能做到更好,更大,做到各方面达到共赢,那么我讲到三个体系,金融市场体系,监管体系和市场体系才能够结合起来。我感觉这是唯一的出路。

我觉得整个两岸的市场和金融体系会逐步地达到最佳的合作状态。尤其是赴台金融,等于是目前有两个现成的金融,一个是香港,一个是上海。但我个人认为,台北它曾经提出了要建成亚太区营运中心,然而过去因为政治、气候的关系它没有成功。而现在,我觉得台北作为中国的一个区域金融中心,它是有机会的。台北的金融中心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这之间的运作就是很好的课题。

凤凰网:二者间会互相竞争吗?

陆红军:前面我讲到了,总体上来说,它肯定是互补的。

凤凰网:那对发展的要求呢?

陆红军: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台湾的金融市场,它的营销、市场这一块是比较成功的。因为人才大部分都是从国外回来的,所以台湾的证券、保险、银行的监管部门的工作相对来说也是比较仔细的。这个市场从区域金融的角度来看,它的前景、出路应该是大量地折到长三角,折到我们国内,尤其是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平台下,它的合作空间是非常大的。

凤凰网:上海这边也是欢迎台湾的金融专业人才到这边来?

陆红军:那一定的,比如说台湾的金融人才它们受到比较好的金融资格认证。台湾也有金融研修院,我也去过多次,我们也跟他们曾经提出了一个双方的合作意向。希望将来我们大陆培养的金融人才可以被台湾认可。同样的台湾的证照我们也认可。甚至于说这个证照的认证可以延伸到这样一种情况,比如台湾的金融研修院,它可以执行我们内地的一些证照,必要时台湾的人士都要到上海来考试,那我们这边也可以。我在2006年两岸金融经贸论坛的合作会议上就提出了这种相互间互补的合作模式思路。

凤凰网:也就是说未来人才的交流政府方面应该再进一步推动?而不止是学术界?

陆红军:那一定的,不仅是政府,我感觉到就是两岸的业界,包括做教育培训的,也应该非常积极主动的来做对接。在对接中如果涉及到制度上的问题,那么可以坐下来讨论。怎么来把它真正的整合起来,应该说空间是非常大。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