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财政对房地产依赖大 房价会维持一段时间

2010年06月26日 15:3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在与凤凰网的独家对话中表示,政府的财政对于房地产依赖很大,现在的政策还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市场有这样的预期,房产价格变化不大这种情况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有一个观点说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到量萎缩的时候,很可能会出现这个价格的下跌,有人说明年很可能会跌到15%到20%,不知道您对房市的后市怎么看?

谢国忠:这次的调控,跟过去两次区别并不是很大,主要是通过信贷政策来限制某些人来买房子。上两次最后都是政策转变,然后销售大幅增加,因为有这样的预期,所以开发商并没有想要降价来销售,而人行也没有向开发商逼债,所以两头都没有压力,所以房子还是照样盖,是在积累存货。预期政府最后是改变政策的。

因为政府的财政对于房地产依赖很大,现在的政策还看不到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房地产之后,政府靠什么吃饭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所以就是为什么市场有这样的预期,量缩小,价格变化不大这种情况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的。

凤凰网:房地产调控以后,各家银行都做了压力测试,然后大家都觉得如果房价下跌如果是30%也不会有问题,您认为这个地压力测试,能正确的反映中国的房地产的问题吗?如果把地方的融资平台,包括土地价格下降一系列的因素考虑进去的话,您觉得?

谢国忠:压力确实,银行压力测试是美国人发明的是搞了这样一个过程,让市场有信心了,对银行有信心。其实看美国的银行,它其实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现在美国的银行稳定,现在市场认为美国的银行是美国政府担保的,是因为美国的银行里面资本金是(政府提供的)。美国在这方面还改变了对银行资产按市场价来估算的这样一个做法,所以它在市场上引起的损失不需要报,所以这种压力测试,在美国的压力测试至少来说不是具有实际意义的。

在中国压力测试确实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土地价格一掉的话,会有连锁反应的,并不一定说是二次效果,比如说公司的盈利问题等等之类的。我觉得这种压力测试,有多大的准确性,我们还不知道的。但是我们看到在中国政府是有很多的资产的,银行如果出现坏账,本金有问题的话,最后中国政府可能需要变卖资产来对银行注资的。这个变卖资产主要是把国有的资产,跟老百姓的存款做兑换,这样能够解决中国银行未来的问题。所以中国银行有风险,但是中国政府有资产是能够撑过这一关的。

凤凰网:谢老师往后房价大概会是怎么样的一个走势?因为有人说今年年内会有一次加息的?

谢国忠:中国今年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中国的通胀是领先于世界的,所以如果不加息的话,可能会引起一定的不稳定,像中国社会的不稳定都是由通胀引起来的。现在我们看到的罢工,等等之类的都是跟通胀有关的,所以货币政策如果不调整的话,会带来很大的社会不稳定的。当然货币政策调整以后,对房价会有真正的作用。可以说国家这种行政的政策是暂时的,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房价还原有待一段,还原达到一个正常的水平。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