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强:稳健的监管框架才能打造出高质量市场

2010年06月26日 15: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三聚焦:“上海2020与世界国际金融中心新格局”,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指出,从香港的经验来说建设金融中心的建设要有稳健的监管框架,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市场。

以下为陈家强演讲相关实录:

陈家强:下午好!我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今天的论坛,希望能够在8分钟的时间内跟大家讲完我对于全球金融中心方面的个人看法。我还想特别跟大家讲一讲上海和香港如何定位的问题。

香港和上海未来都会有一些挑战和机遇,香港会作为亚洲领先的金融中心继续大力发展,上海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刚才屠光绍市长已经说过了,去年3月份的时候国务院通过了重要的文件,2020年之前上海将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这是跟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支持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因为这样也会改善上海监管框架,市场基础架构和金融的中介功能。

接下来先谈谈不断演进的监管框架。在香港非常幸运,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我们香港总体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现在因为金融危机,这一点不仅仅证明了香港监管体系的健全、稳健,更重要的是这个危机跟其它国家相比并没有带来香港监管体制的巨大变化和改革的呼声。

我们的资本市场,我们的财务基本上保持原样,因为他们基本上保持良好。因为我们监管的体制在当前的金融危机当中证明是非常有效的。现在美国和欧盟的国家都在大力倡导金融体制的改革,但是我想说,就长远来讲,有可能对于创新的速度和资本的流动带来影响。由于亚洲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认为首先要认识到创新对经济好在哪里,哪些创新有普遍会带来金融的不稳定性。

综合来看,金融的创新不会对市场的发展带不利的影响。我们香港过去的成功就是因为不断地适应中国在国际上融资的要求,并且去改善公司治理的要求。在过去几年当中,一直都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一点在未来几年都会保持不变。这样对中国市场来说就更加重要了,金融中介功能的改善对于促进实体经济的增长更加重要。

开发一个产品,基金管理产品并且改善资本市场都是重要的事项。最主要是改善国内金融市场机构的来源肯定不会在香港,可能会在上海,也可能会是其他城市。我想说要有稳健的市场,友好的监管对于发展金融市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实体经济的发展。

接下来讲一下,中国经济不断地发展,是我们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重心转移的一个表现。现在经济重心移到东方,在东移,人民币的国际化肯定会让这个势头变得更加猛烈。香港和上海都会成为重心的所在。上海现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即要实现国内经济的金融中介的功能。香港有着长远的历史,一直都是国际流动性和管理风险有利的金融中心。

香港对资本的流动没有任何限制。而且对在任何香港融资的发行商都是非常开放的。这样的框架之所以有这样的设定,就是为了满足这样的功能。我相信香港满足国际融资的方面会扮演更大的角色。在香港稳健的风险管理我们会继续服务于香港和国际经济重要的方面。上海将会为国内的金融中介服务公司集聚地发挥重要的作用,有为中国公司融资需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国家有一个重要的战略,就是发展的重新平衡战略。需要金融机构中间有相应的发展。

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够避开不谈的,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也是我们这个地区新的金融秩序的亮点,会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的促进力。

上海的金融市场现在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国际化,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当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步伐也会跟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步伐密切联系在一起。

我刚才说过香港的经验来说要有稳健的监管框架,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市场。另外一点很重要,就是要满足透明性和对于监管确定性的要求。因为资本流动越来越频繁,审慎

金融机构的管理就更加重要了。所以金融基础设施和监管,促进越来越开放市场的发展是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工作的重点。因为在这方面香港已经走过这一步,也愿意跟上海分享经验,并且提供支持。

人民币的国际化路途当中肯定需要境外人民币金融服务,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人民币资本还没有完全开放,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境外金融的活动现在在国际上是以各种货币进行的,这也是国际化市场的特色。香港可以发挥的作用就是发挥香港独特的优势,并且服务于中国经济的国际化。

如果是境外的金融服务,放在香港来做的话,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这样也会有利于境外资本市场的开放,这是一种自然的、互补的体系。这两者要有良好的联系,这样两个市场才能够共同发挥作用,相辅相成。据我所知上海和香港就像一个飞机上的两架引擎共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起飞”。

因为经常有人问我香港和上海的关系怎么看?我的回答非常简单,我说这两个城市它们的角色都非常独特,都是服务于国家发展的。上海要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从香港的角度来看这也是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道路当中,我刚才一直在说,这两个城市将会联系的更加紧密。香港和上海之间的协作,共享经验,建立市场之间的联系,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在2010年1月份香港和上海签订了《备忘录》,是推动香港和上海金融合作的备忘录,我们希望和上海一道促进金融的稳定和我们国家的稳定发展。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