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汇率的问题总归都是政治问题

2010年06月26日 16:3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王江6月26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汇率的问题总归都是政治问题。从美国市场参与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偏低,对它们来讲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我们这边汇改的时候,美国那边还是挺强硬的态度.您作为工作在美国的学者如何看这一问题?

王江:首先汇率的问题总归都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不是主要的,因为从美国市场参与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偏低,对它们来讲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总体来讲中国的商品这么便宜,中国的资产也这么便宜,然后赚来的钱又以很多的利息借贷给它们,所以总的来讲他们实际上是受益的,多方面受益。当然对他们比如跟我们的出口也有直接冲突的这样一些企业,当然会说一些负面的影响,当然这只是一个分配上的问题。

所以一有分配的问题,就变成了一个政治的问题,所以从美国方面来讲,把汇率提到这么高的一个高度,实际上某种程度上也是施加一些政治压力。

凤凰网:现在美国加息预期已经延迟到明年中期以后了,您觉得这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王江:中国的货币政策国内来讲两方面,一个受国内经济情况的影响,现在计划实施这么长时间,我想基本的效果还是看得见的。但是也有一些相当的成本,资产价格的过高,房地产市场的过热,所以我估计这可能从国内的货币政策来讲,这可能是最主要的因素。当然汇率也会是一个影响的因素。

凤凰网:您刚才提到资产过热,您觉得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吗?

王江:泡沫这个可以有一个度量的东西,但是从各种指标来看,现在房地产的价格确实是偏高。

凤凰网:您觉得现在一调控以后,这两个月成交量都是比较萎缩的,特别是这个月北京一些楼盘已经开始降价了,您觉得中国市场的拐点是不是真的来了?未来会不会有一个下调的空间,您觉得会有多大?

王江:难讲,从某个程度上也看政府政策的目标到底是怎么样的。

凤凰网:有的人认为10%才达到政治任务。您要是回国来买房的话,您是现在买还是过六个月还是?

王江:我在国内一直没有买房子,所以我的预期明显是不对的,因为我从很久就觉得国内的房价按照收入水平来讲,是偏高的。

凤凰网:国家持有美元债权还有两房债怎么看,危险大吗?

王江:短期问题应该不大,因为持有美国国债,当然损失利率非常低了,从持有的角度来讲,这个机会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但是这样一个风险,通胀风险短期来看可能问题不是特别大,但是中长期来讲就难讲了,因为美国财政情况非常不乐观。这次救市从联储局到政府,实际上都背了很多的债,这个债务总是要进行调整的,这个调整是不是以的通胀的形式体现出来,这个现在还很难讲。

两房的问题我觉得比较复杂一点,因为这里就看政府担保的力度,美国政府担保的力度。因为从一方面来讲,两房确实扩张得很快,这当然中间有政治敢于的因素在里边,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它债务的质量确实是有一定的问题,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也就是说如果是一般的投资者持有的话,我觉得可能政府会有比较少的顾虑,使得譬如出现某一些违约情况,但是由于这个持有还有很多国际投资者,所以我觉得美国政府可能不得不考虑到本身的信誉的问题。

现在尤其两房基本上都给美国政府监管了嘛,所以说我觉得这个涉及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政府自己把自己也套进去了。

凤凰网:你觉得美国在这种高财政赤字,然后世界各国要储备多元化这种情况,你觉得美元的地位会不会受到威胁?它会不会还是以前的美元?

王江:美元的地位我觉得就是说短期之内,就是说我们短期的波动肯定会有的,但是你现在看不出有可以取代美元其他的货币,这个也是非常清晰的。所以我觉得短期之内美元的国际地位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

凤凰网:您说的这个短期大概是多久?

王江:比如说三年五年之内。货币的情况要知道美元确立的。

凤凰网:您刚才讲到债务质量的问题,请问您对我国地方融资平台,目前贷款质量风险有什么看法吗?现在一些评级机构认为说,因为去年天量资金都涌到了房地产市场地方融资平台,所以觉得就是说中国银行业资产恶化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王江:我觉得确实是,这次救市以后流动性大量注入市场,贷款增长这么快短期之内,这个市场肯定会存在很多问题的。实际上你要看现在这一拨的问题,原来贷款可能不是地方的,主要是可能是国家层面上的,因为原来都是计划经济嘛,现在这块的治理,相对来讲已经有了相当的进步。地方上的情况我觉得确实是,因为透明度比较差。所以相对来说就很难估计了,所以我觉得有这个担忧是很正常的。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