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保险业要利用两个中心建设时机加快发展

2010年06月26日 17: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二聚焦“航运金融:在创新中寻求突破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演讲中指出,保险业要充分利用两个中心建设的时机加快保险业的发展。

以下是周延礼演讲实录。

我发言的题目是大力发展船舶保险和金融两个中心的建设。2009年我们中央发布了重要的意见,对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进行了加快了部署,成为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和金融中心建设的着手着力点。

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意见,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大力发展保险业,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合作备忘录。积极探索保险业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举措,推动中国人保和中国太保成立了航运保险事业部,加快航运保险业务的发展,这得益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快速推进。

上海航运保险市场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特别是在沪运输和船舶保险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航运保险还处于起步阶段,上海海上保费收入占全球的1%,与伦敦和新加坡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保险在中资机构的评估技术落后,专业人才缺乏等等,保险业要充分利用两个中心建设的时机加快保险业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于两个中心的建设。以下我从四个方面说明问题。

第一个着眼于提高服务水平,加快保险业的基础建设,鼓励中资保险公司加快整合,鼓励和大型保险公司的合作,逐渐覆盖全球港口的服务网络,积极发展上海在保险市场开展离岸再保险业务,提高保险的能力,建立相对集中的交易平台,形成多家经营主题的交易方式风险对冲的交易提高,统一的信息支撑,标准的财会结算理赔服务和高端的人才队伍。同时我们大力发展保险评估、保险经济人,以保险中介在平台建设和中心建设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二,鼓励货物业保险,发展理赔和责任保险服务。仓库保险等等提供货运运输网上保险的业务流程,积极的拓展航运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港口建设的第三者责任保险等。同时大力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充分发挥其促进作用和保障作用。

第三,着眼于完善基础水平。航运保险和货物运输保险,其中风险控制是核心技术,引导评估体系,完善货物运输和管理手段,提高管控和理赔能力,进一步增强中资在保险领域的议价能力,搭建船舶信息的理赔平台,积累行业的经验和基础数据。

第四,着眼于行业发展,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国际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归根到底是人才和技术水平的提高。高素质的人才是两个中心建设的基础。大力发展航运保险既需要一些既懂计算风险评估、海事理算等复合型的人才,激励保险机构加大人才储备,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能力。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