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心一:金融监管应该始终坚持法制化 做到违法必究

2010年06月26日 17:4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三聚焦“新形势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协调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演讲中指出,金融监管应该始终坚持法制化。金融监管工作的职能之一是查处违法违规的行为,必须坚持违法必究,才能形成有利的正面效应和导向。

以下为庄心一演讲实录:

[庄心一]: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和演变,给全世界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深刻的反思,欧美各国和国际金融机构通过了新一轮的金融监管机构的改革。我国在十分复杂多变的形式下,积极应对,不仅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而且通过了实战的锻炼,近距离观察和审视,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这次陆家嘴论坛汇集了国内外的学者、专家和官员探讨交流,应该说非常及时。

长期以来对金融监管的理念、原则、目标等等,国内外都已经有了系统研究和相对的定论。这一次金融危机以后,各方又对此进行了重新的审查和完善,对产生的原因、金融监管体系架构、方法等进行了审视和探讨,也形成了不少有益的共识。下面我想就这些定论和共识的前提下,根据中国证券监管实践中,从监管的务实角度出发,以金融监管基本功为话题,简略地谈一些理解和看法,供大家探讨指正。

我认为,基本功方面有三个内容,一是金融机关保持试运行,金融尽管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金融工作必须不断地适应金融市场的实际。对新兴的市场而言,由于监管的定位、监管规则及方法都具有阶段性的特征,所以适应性的问题尤为重要。我们的监管安排要想达到预定目标,在充分借鉴吸收成熟市场经验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本国金融阶段性的特点。无论是成熟市场上的,还是过去曾经管用的,只要不能解决现实的问题,就要及时予以改进。比如说在监管边界设定方面,伴随着市场发育发展,凡是市场的主体,能够自主负责的,市场开始有效的地方,行政监管就要相应收缩、适时淡出。由此我们觉得,应该实施常规的金融监管评估制度,而不是在危机爆发以后才开始监管。因而及时地掌握新的情况,准确地研判新矛盾、务实地解决新问题,引进金融改革创新的能力,是金融监管工作的基本功。

第二点,金融监管应该始终坚持法制化。首先金融监管工作的职能之一是查处违法违规的行为,以及产生的各种各样的原因,必须坚持违法必究,才能形成有利的正面效应和导向。其次,解决市场突发问题和突发事件过程中,一定要把专项整治的结果落在绩效上。由此才能将监管实践与制度建设有效结合。再次,要将金融监管放在监管重点上,做到以防为主,力争在无声无息中实现监管目标。通过在常规依法监管上下真功夫,真正将法律法规确定的监管要求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有效避免风险的积累和违规现象的蔓延。这是依法监管有效性充分体现的结果,也是金融监管成熟的标志之一。因而实践中的监管执法、制度建设和常规监管效能是监管工作的基本功。

金融监管基本功涉及的范围很宽泛,远远不止我上面说的这些。从直觉上来看,从这一命题到内容都似乎并无多少新意,似乎有一些司空见惯,老生常谈,但是在客观上,正是这些浅显的道理和简单的工作,却时时处处检验着监管的工作。基本功的强弱直接关系到监管的工作和效果。

证券市场是最公开、最受公众关注的领域,也是各种矛盾最易暴露的场所。证监会正是在各种挑战压力下,在不断的实践学习总结中,逐步深化对金融监管基本功的认识,着力提升基本功。综上所述,我认为我国金融监管必须要高度重视练好基本功。这不仅关系到金融监管的现在,也深刻影响到金融监管的进程。进而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中国金融的未来。面向未来,我们首先要将已经认识到的,简单的基本的要求,真正做到并牢牢坚持好,由此奠定我们实现发展、适应发展,承担更高阶段金融监管使命的坚实基础。

结合到这次论坛的主题和我们这个会场的专题,我也认为,同样都离不开金融监管基本功这个基础因素。所以我今天的演讲的题目是“金融监管要抓好基本功”,就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