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明:产业结构调整中应该注意到对金融外包的支持

2010年06月26日 18:3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六“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表示,产业结构调整中应该注意到对金融外包的支持。

[朱晓明] 刚刚主持人已经说到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制造业在沿海省份发展比较快,可是遇到了很多问题,现在大家都关注服务业能不能有一些创新,把目光投到其中一个方向就是服务外包。我是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的主任。我们在研究当中,感觉到现在可以让目光聚焦到其中的金融外包。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下金融外包的情况。

[朱晓明] 金融结构分为前台和后台,但是金融外包主要来自于金融后台。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完全外包,像国家开发银行的IT系统;还有像光大银行是软件开发和联想合作,这是部分的外包;还有一种不外包,自营。离岸外包的政策是比较优惠的,到目前为止中国服务业最优惠的是它,所得税15%,营业税是0,外包企业的员工之前的培训,财政付一个人4500块,如果省市再支持,配套是若干个4500,财政部给企业给的最多的补贴是150万元。

[朱晓明] 大家对《世界是平的》这本书都看过,可是不见得有很多人知道离岸外包的政策是怎么优惠,也不见得一定了解中国最近两年的外包增长速度很快,年均增长100%以上。我们目前的外包特点是什么?第一,中国的离岸外包只占整个外包的22%,在岸达到78%。相比而言,中国是离岸小,在岸大,印度是离岸大,在岸小。再加上现在中国金融机构在全球的地位不低了,后台是跟着前台搭的。总的说来,在岸外包的可能性的机会市场越来越大。

[朱晓明] 国务院今年出台了69号文,当中有一个明显的信号,要积极的培育在岸服务外包市场。根据这一点,我想在政策驱动方面说一点看法,希望在调结构当中应该注意到金融外包是应该支持的。大概有几个设想。

[朱晓明] 第一,对发包方的政策设计,对那些完全外包或者部分外包来说,银行最担心的是接包方的素质问题,不稳定性的问题,不可靠的问题。听说最近银监会将会出台一个《银行金融机构外包风险控制指引》,这个《指引》如果出台,它的实施细则应该紧随其后。对银行完全自营的,就有可能让后台分离出去,作为集团旗下的一个独立企业的时候,会出现重复征税的问题。例子也很多,我们建议应该设计政策,应当取消重复征税。

[朱晓明] 第二,对接包方的政策设计,有两类。第一类是离岸外包的转包,也算一个在岸外包。离岸外包从境外转到国内来,首批交易我们称之为T1H1,进行首次转程的时候是离岸,但是会在境内转包若干次,这时候产品的外包称之为T2H2,T3H3等。也就是说,在T1H1以后所有在岸外包的业务,建议应当享受离岸外包的政策,叫一单跟到底。二是完完全全的在岸外包,因为它没有政策,我们建议当银行后台外包给企业做的时候,可以采取渐进的办法做外包业务,就是所得税是不是可以从25%渐进下降到15%,营业税渐进0.5%下降到0,培训费从0%上升到离岸外包的标准。

[朱晓明] 金融外包的政策已经在展示它自己的魅力,应当尽快的发展、投资,美好的机遇时不我待。今天大家可能说,为什么今天金融外包只讲银行,中国的银行资产大概是全国金融系统的将近90%,这是我们的特点,剩下一点点才是证券、保险、基金等,相比较美国银行占30%左右。因为这个特点,我们要抓重点。当有关银行外包后台设计完成以后,应该考虑保险、证券、基金等。在这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推进,因为我是研究中心的主任,会后我们准备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应该组建一个金融后台,金融外包的课题调研,希望在座的各位提供你们的智慧、你们的经验、你们的建言。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