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联涛:房地产是银行业一大透支的渠道

2010年06月26日 21:4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沈联涛在与凤凰网的独家对话中表示,房地产对银行业而言也是非常一个大的透支的渠道。以下为对话实录:

沈联涛:我们现在还处于全球危机的状况,中国政府大力刺激经济,所以我们也能看得到流动性也基本的,可以说是大企业可以得到融资,小企业也有,所以整个经济跟金融体系是在转型当中,现在整个市场也在创新。希望小的机构出现,农村的这种也在不断的出现,那么怎么把整个市场调整还是一个巩固的阶段。

凤凰网:那么对目前银行家流动性的评估,比如说我们看到资本上成交量不停的在缩减,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也在缩减,那么怎么评估目前银行家的流动性呢?

沈联涛:这个流动性的完全是看大宏观的情况,因为现在中国还是有贸易顺差的,银行基本还是肯借的,所以流动性还是有的,还是充足的,可能有些部门觉得得不到,比如说是出口缩水化,我的产品卖不出去,当然有个别的机构会面对不同融资的问题,这个方面就是怎么完善整个金融体制的大环境问题。

凤凰网:比如说农行马上就要上市,上市以后是把国有商业银行基本的改制就完成了,应该算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就实现了,那下一步在国有商业银行改制方面还有什么新的动作吗?

沈联涛:我只是一个顾问,我的看法就是说大的改变做了之后,中小的金融机构还要改,有的地方还要改,中国这么大,很多事情还是要做的,改革是因为局部去往前推的,创新是肯定必要的,也是很迫切的。

凤凰网:前些年,比如我们再往前推个10年、8年,大家觉得中国银行坏账多的不得了,而现在又觉得中国银行又好不了整个市值是全球第一,那么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沈联涛:我们不要看这个大,我们要看它的数值是什么规则,它跟国际的准则怎么看,大不是说没有风险,小也不是没有风险,所以最重要的就是金融业是个服务业,是要为实体经济,整个社会做好它的服务,是质量的问题,而不是大小的问题。

凤凰网:还有一个就是央行已经开始对房地产的贷款开始收缩,但是房地产这块贷款却是银行里边最多的资产,同时对企业国有的大公司贷款现在已经处于一个或是去年大量的投放,已经处于停顿状态,而对中小企业又不怎么放款,那么现在银行的业务可能是不能萎缩,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呢?

沈联涛:对于房地产的问题,这次全球的次贷危机,很明显的摆在大家一个大问题,就是说房地产不是只会升不会跌的,所以房地产的这个情况大家是要关注,它的稳定性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它对银行业也是非常一个大的透支的渠道,所以我们大家最关注这个问题。

凤凰网:会不会说像中小企业不放款?

沈联涛:哪里说中小企业不放款。

凤凰网:放款或者是放的量比较少。

沈联涛:最重要是放,要看质量的问题,我是中小企业的话,我也需要投资,但是我个人的质量,我这个适用程度到哪里,这个就要靠怎么评价这个问题,这是个制度的问题,所以在政策方面我们会逐步逐步的去改善。

凤凰网:如果说放弃了房地产贷款这一块最丰厚的利益的话,银行业会不会今年或明年的利润会大幅的下降?

沈联涛:我对这个明年预测我不会评价的,你们再去看吧。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