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上海正在筹建保险交易所

2010年06月28日 01:29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26日在2010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上海除了继续扩大已有金融市场体系外,还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新的市场组织。他透露,上海信贷转让市场建设已获批,上海正在筹建保险交易所,正在考虑推进建设以服务长三角地区经济为主要目的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转让市场。

屠光绍说,上海正在加快推进信贷转让市场,并将推出以信贷资产为基础的各类证券化产品。目前上海进行信贷转让市场的工作已得到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的认可,预计不久后将可投入运作。

关于保险市场,屠光绍说,上海正在与国家主管部门沟通,并已取得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在上海建立再保险市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保险资产产品及其衍生产品。上海正在筹划建立保险交易所。

此外,上海正在考虑推进建设以服务长三角地区经济为主要目的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股权转让市场。上海也正在积极推进建设面向全国的信托登记中心,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建立信托资产的交易和转让市场。

屠光绍说,未来上海将从多方面着手,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提高金融市场效率中的作用。首先,构建更为互联、统一的金融市场。比如,进一步拓宽各债券市场之间互通互联的机制,让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债券市场,更好地发挥债券市场的作用。其次,加快建设市场体系的基础设施。比如,支付清算体系能在不同市场支付清算,各个清算体系之间能有效连接。第三,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作用。目前金融市场的开放面临着非常难得的机遇和很有利的条件,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进一步扩大,必然会要求上海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从而更好地形成与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相适应的、相配套的金融市场,在促进人民币回流机制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第四,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的创新,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完善国家金融体系中的率先、示范作用,在产品、工具、服务方式等方面大力推进创新。第五,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的发展环境,这涉及到法治、税制、监管、会计、信用、人才以及区域功能布局等各个方面。

屠光绍强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迫切需要更好地和其它国际金融中心加强合作,在竞争中相互促进,实现共赢,特别是在与香港金融中心推进合作方面,有着广泛的空间。他说,如果我们面向未来,加强互动,一定能够在继续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繁荣稳定的同时,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提供新的动力。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