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无需对地方政府债务过度担忧

2010年06月28日 02:0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规模的迅速扩大引发市场担忧。不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6月25日在“2010陆家嘴论坛”间隙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和欧洲债务问题,并不在一个层次上,不要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有过大的担忧。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同比增长70.4%。其中,约有80%左右的项目贷款已经过度举债,有些占地方政府GDP的94%,还有个别县市甚至达到400%,未来几年面临较大偿债压力。

不过,不少人士均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上周五,浙江省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丁敏哲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浙江对于地方融资平台一直都比较谨慎。他表示,去年就曾受省政府办公厅委托对此进行调研。当时,中央还没有启动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调查发现,浙江各地方的投资平台风险都在政府的可控范围内。

重庆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罗广则表示,为控制潜在风险,重庆市在融资平台建设上,采取了“三不准政策”,即不允许其资产负债率超过70%,不允许财政为融资平台进行担保,不允许融资平台之间互往。

罗广强调,重庆的融资都是以资产作为基础,而不是未来的财政收益为基础的。以该市一个专门做轨道交通的融资平台为例,该平台未来会投资400亿元于轨道交通;其资产是政府划拨的,然后再利用资产加以融资。

他认为,实际上更担心的是市场风险,而非政策风险。当地方经济稳定发展的时候,融资平台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而从目前来看,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清理工作正在加速。日前,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清理负债,解决地方负债问题。

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在“2010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各商业银行完成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自查工作,目前各银行的自查陆续收尾。7月上旬将自查结果上报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目前各地都在上报过程中。年底前,银监会将完成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清理规范工作。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彬   编辑: liy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