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政策需留有弹性和余地

2010年06月28日 02:1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26日在“2010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必须实行正确稳健持续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各种政策工具都要留有弹性和余地,使得在关键的时候,市场相信调控政策可以解决问题。

保持政策弹性

“如果政策工具已经用到没有余地、没有弹性了,当市场发生问题的时候,大家会怀疑政策的效果,因为政策已经用到头了。”易纲指出。

他举例说,假如汇率是紧盯住一种主要货币的话,那么汇率政策就失去了弹性;假如利率已经低至零利率,利率政策也就松到头了;假如财政赤字过高,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达到100%以上,那财政政策也用到头了。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避免的,我们应该保持政策的弹性和余地。这样,我们政策的调控是有力的。中国的各种货币政策,目前都保持着弹性和余地,可以做到松紧有度。”他说。

易纲认为,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宏观经济政策使用不当,长期过低的利率造成房地产泡沫和次贷危机。同时从财政政策上看,包括欧洲地区的许多国家,长期积累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都达到了一个不可持续的水平。因此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稳健和适度,是维持宏观经济运行良好的重要基础。

应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另外,易纲还表示,中国应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并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加强金融监管。

易纲指出,这次金融危机之后,美、英各国都加强制定各自的金融监管标准。这些标准中的原则、理念,对我国具有启示意义。

他表示,银行、证券、保险实行这些监管标准最终会体现在盈利水平上、竞争力上代表着巨大的利益,世界上其他国家会有一个比较长的辩论过程。中国如果率先实现这些标准、准则和框架中很多重要的条款,对我国缩小与国际上的差异,推动我国的金融改革、加强国内的金融安全有重要意义。

易纲同时指出,中国应积极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在今年秋天到明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机构改革中,中国会得到更多的份额,从而提高我们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发言权。

他认为,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是最有利于中国的一种安排,中国是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受益国之一。中国应尽可能维持贸易自由化。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易纲表示:“维持自由贸易是中国利益所在,我们不希望看到贸易战。我们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彬   编辑: liy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