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证监局:保壳、倒壳危害大 退市制度需健全

2010年06月28日 02:1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上周六下午深圳举行的“第二届创业板高峰论坛”上, 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大声疾呼对绩差公司的保壳、倒壳式重组危害大,现在到了需要出台专门政策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尤其是退市制度需要健全。他同时透露,监管部门正考虑把政府官员列入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加以监管。

有的人认为对绩差公司的重组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张云东直言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他说:“即使保护也只是保护了少数人利益,但是因为它破坏了资源配置的功能、破坏了市场的秩序,毒害了市场文化,对整个资本市场、对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是有损害的。”张云东认为这种重组往往是倒壳、保壳,主要采取资产置换、报表重组、关联交易或捐赠方式来操作,实际上对公司没有什么实质提升。甚至有些人进入上市公司以后不考虑怎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而是想着马上找下家,把它倒出去。绩差公司的重组同时会引发虚假信息、财务造假、关联交易。

虽然监管部门极力查处,但在市场上仍会出现大量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张云东进一步强调:“总体来说,绩差公司资产置换重组得不偿失,而且几乎成为许多让我们防不胜防、查不胜查的市场弊端的根源。现在已经到了非从制度层面着手解决不可的地步了!”

张云东称自己目前最关心的是退市问题,“退市制度毫无疑问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他认为现行的退市制度有很大问题,比如退市门槛太高,退市标准易于规避,退市时间长,退市渠道单一且很难发挥作用,最终的结果是导致大量已经没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赖在A股市场不走。

张云东目前对创业板率先健全退市制度期望较高,他提到目前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和主板的制度比起来有诸多优点:第一,它引入了净资产为负、审计报告无法发表意见、连续交易低于100万股等三种退市情形;第二是在退市时间和具体程序上,创业板对三种退市情形启动了快速退市程序,缩短了退市时间。张云东希望创业板能够为A股市场健全退市制度“趟出一条路来”。

在此次论坛上,张云东公开透露,证监会正考虑把政府官员列入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名单。近期有媒体披露,证监会正联合纪检监察、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就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进行调研,拟把工作中接触内幕信息的政府工作人员纳入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范围。目前,调研报告已经初步形成。去年年末以来,官员们的内幕交易受到大众广泛关注。对于那些能够主导上市公司重组的政府官员进行监管成为证监会面临的重要议题。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匡志勇 李隽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