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心一:金融监管要不断适应市场实际

2010年06月28日 05:46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26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金融监管应做好不断适应金融市场实际、始终坚持法制化和始终维护公信力的基本功。

庄心一认为,金融工作必须不断适应金融市场的实际。对新兴市场而言,由于监管的定位、监管规则及方法都具有阶段性的特征,适应性的问题因此尤为重要。监管安排要想达到预定目标,在充分借鉴吸收成熟市场经验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本国金融阶段性的特点。比如在监管边界设定方面,伴随着市场发育发展,凡是市场主体能够自主负责的,市场开始有效的地方,行政监管就要相应收缩、适时淡出。应该实施常规的金融监管评估制度,而不是在危机爆发以后才开始监管。因而及时掌握新的情况,准确研判新矛盾、务实解决新问题,引进金融改革创新的能力,是金融监管工作的基本功。

他指出,金融监管应该始终坚持法制化。首先,金融监管工作的职能之一是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及其产生的原因,必须坚持违法必究,才能形成有利的正面效应和导向。其次,解决市场突发问题和突发事件过程中,一定要把专项整治的结果落在绩效上,由此才能将监管实践与制度建设有效结合。再次,要将金融监管放在监管重点上,做到以防为主,力争在无声无息中实现监管目标。通过在常规依法监管上下真功夫,真正将法律法规确定的监管要求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有效避免风险的积累和违规现象的蔓延。这是依法监管有效性充分体现的结果,也是金融监管成熟的标志之一。因而实践中的监管执法、制度建设和常规监管效能是监管工作的基本功。

他强调,金融监管应始终维护公信力,监管公信力对监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影响监管公信力的因素很多,监管适应性与法制化就很重要。此外还要特别重视的,一是监管权利的形式要公正透明,监管规则和行政许可不仅要充分听取市场意见以后,务实合理确定,还必须明确清晰、合理在先,要实现全过程透明,由此接受市场监督和外部制约。二是掌握好监管尺度的一致性,公平对待每一个监管对象,公平处理每一个同类问题。三是以市场发展为己任。注重监管效率,服务市场主体,减少市场负担。四是监管人员要熟悉专业,了解实际,廉洁正派,自尊自重。

庄心一同时表示,证券市场是最公开、最受公众关注的领域,也是各种矛盾最易暴露的场所。我国金融监管必须要高度重视练好基本功。这不仅关系到金融监管的现在,也深刻影响到金融监管的进程,进而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中国金融的未来。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韦小敏   编辑: liy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