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刚:“小QFII”推进应有好结果

2010年06月28日 05:48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对于近期市场热议的“小QFII”一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均在论坛上透露,中资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已研究和推进得比较深入,应该会有好的结果。这意味着在港中资机构将获得大的发展机遇,A股也将获得不菲的增量资金。

这项被业界俗称为“小QFII”的政策主要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据了解,“小QFII”将给境外资金开辟另一条通道,它不分流现有QFII额度,而将拥有自己单独额度。

姚刚表示,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始终保持较大规模和较快增速,需要适当拓宽外汇使用渠道。同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滞留在海外的人民币余额还将逐年增加,如何满足人民币持有人理财需求和实现人民币合理回流,是证监会需要认真研究的新课题。过去资本市场通过QDII制度解决境内居民使用外汇,途径较为单一,还需要拓展QDII制度以外的渠道。他透露,证监会和国家外管局正在研究中资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目前已研究和推进得比较深入。

他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支持境内的基金期货公司走出去。国内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国际竞争力不强,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服务的能力还比较弱,证监会未来还将继续支持这些机构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其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发挥自身特长,开展跨境和境外业务,在竞争中逐步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证监会还将继续支持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或者境内外同时上市。姚刚表示,证监会将根据这些年来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形势,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对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和章程必备条款等做修订工作。目前境内中小企业境外上市的政策法规已不合时宜,众多中小企业采取了规避政策监管的小红筹方式到境外上市,证监会希望够通过修订相关的政策,规范海外上市工作,为中小企业直接海外上市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伍 起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