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加息能防经济“硬着陆”

2010年06月29日 05:05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2010陆家嘴论坛”现场,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他表示,目前中国的通胀风险大于通缩,中美年内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加息不但能防止中国经济硬着陆,同时也能从根本上调控房地产。他还预测,增加个人收入将代替人民币升值成为未来几年的主要趋势。

通胀的风险大于通缩

NBD:您此前曾多次提及我国通胀的形势,但也有人认为中国存在通缩的隐忧,继而引发二次探底的风险,你认为目前通胀和通缩的风险哪个更大?

谢国忠:由于需求疲软,世界经济局部有通缩的迹象,但这只是暂时的;从中长期来看,考虑到生产要素成本和货币政策,总的趋势仍然趋于通胀。

NBD:由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延迟加息,这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有何影响?在国内调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有多大?

谢国忠:欧洲降低赤字会使美国延迟加息,但是我觉得延迟不会太久,毕竟美国也看到通胀压力的存在,如果年内石油价格冲上100美元,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中国的通胀是领先于世界的,所以中国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中国经济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最终跟土地的价格有关。如果还像现在这样,维持土地价格高位运行,实际上维持的时间越长,“硬着陆”的风险就越大。房地产调控,最终应该通过调整货币政策来实现,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限制房地产的需求来实现。行政调控的效果只是暂时的,是不可持续的;按照价格调整供需,待中国加息至正常水平后,中国经济这才有“软着陆”的可能。

银行能化解资产恶化的风险

NBD:有些专家认为由于去年的信贷主要投向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市场,银行业资产的恶化已经成了必然趋势,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谢国忠:中国的银行信贷以抵押贷款为主,而抵押的资产又以房地产为主,也就是土地资产。很多城市的土地价格上涨了十几倍,一旦加息,就会增加土地价格回调的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不良资产。不过,预计这次的不良资产不会像10年前的40%那么高。现在银行也在积极地融资,扩大股本金,为以后应付这类问题打下了基础。只要银行能够在今明两年成功地增加股本金,应该能够渡过这个难关。

NBD:您如何看待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

谢国忠:很多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当地经济,按照先投资、再招商引资的思路,通过融资平台融了很多钱。事实上,很多小城市并不具备发展的条件,最终只会导致投资的浪费。地方融资平台的核心问题是城市化遍地开花。中国的城市化以后应该走的是大城市化的道路,在资本的分配上,应该向只有部分地方政府才能融资过渡。否则,地方政府出现债务危机是早晚的问题。

NBD:您曾表示,2010年底,房地产市场可能会进入第二个时期,即成交量萎缩的同时,资产价格不会下跌,但有观点认为明年房价会跌去15%或20%,对此您怎么看?

谢国忠:当前房地产调控跟过去两次的区别并不是很大,主要是通过信贷政策限制某些人购房,前两次都是以调控政策取消、房产销售继续大幅度增加告终。对于这次调控,市场仍然存在这种预期,因此开发商并没有降价销售的意思,而银行也没有向开发商“逼债”,所以两头都没有压力,房子还是照样造,存货在不断地积累。

在房地产之后政府靠什么吃饭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因此市场预期行政手段进行房产调控将不可持续,成交量缩小、价格变化不大这种情况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

房地产未来成交量缩小和价格不变将并存。

人民币每年升值不会超过5%

NBD:您觉得新一轮的汇改是要达到哪些预期?未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大概多少?对于通胀这方面的压力有没有影响?

谢国忠:我觉得中国的汇率政策并没有根本的变化,中国的金融体系是国有的,形成自由兑换汇率的条件是不存在的,所以中国的汇率最终是要控制的。但为了顺应全球政治环境的需要,中国的汇率可能会缓慢上升,每年的上升不会超过5%。同时,人民币升值对通胀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中国汇率的改变并不是一步到位实现的,而是缓慢实现的。在此过程中会吸引大量热钱流入,对未来通胀的压力更大,所以中国的汇率政策对通胀没有正面的压制作用。

未来若干年,中国主要的变化并不是人民币升值而是工资增加,因为只有工资的大幅上升才能真正解决消费过低,收入不平衡的问题。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印峥嵘   编辑: liy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