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佰深张曦轲:看重中国五大行业

2010年07月01日 15:2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对很多国人来说或许仍是较为陌生的行业,但许多PE都在企业的包装上市、公司治理等方面扮演者越来越重的角色。在2010年上海陆家嘴论坛上,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曦轲对凤凰网财经表示,PE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完善治理结构,使得企业成为一个成熟的上市企业。

安佰深股权投资集团是全球名列前5名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也是欧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旗下管理着400多亿美元的投资资金。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作为PE,除了为被投资企业提供货币形式的资本外,在管理方面可以给企业哪些帮助?

张曦轲:中国的市场货币资本很充足,因此是一个卖方市场,PE就是买方,买方要能增值才能对卖方有利,PE为被投企业增值主要有以下三个价值来源。

首先,我们有某些行业的专家依据海外所走的道路和行业趋势,其他企业的经验教训为被投企业提供对大势与战略方面的判断。

其次,PE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完善治理结构,使得企业成为一个成熟的上市企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最后,PE尤其在兼并与收购方面提供经验,包括各种技术上的工具,也包括谈判方面的策略等。

问:中国的PE投资的退出方式主要以IPO为主,很多PE似乎更喜欢赚“快钱”,您如何看待?

张曦轲:过去相当长时间里,国内PE的投资主要以IPO为退出方式,短期内可能仍难以改变,因为中国的IPO市场较为活跃,且有较高的估值。

但需要指出的是,PE通过IPO退出和“赚快钱”并不是同一概念。举例说,PE在某家企业上市前的6个月迅速介入,之后再通过IPO迅速退出,这样“赚快钱”其实就是投机行为。

这种模式或许在2007年之前可以做到,但目前即便在中国市场,该模式也已面临挑战,因为市场本身也在不断理性化,企业可能并不缺钱,而是缺企业长期的增值战略途径,这是PE应该提供的。

以安佰深的例子说,我们投资的企业组合里面,平均持有的时间都是在5年以上,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前面提到的为被投企业增加价值。

需要注意的是,为被投企业提供价值并不意味着最终的退出渠道不能以IPO完成,PE完全可以持有一个企业长达数年之后再以IPO退出。

再者,即便有些企业已经进入了IPO程序,但也并不意味着PE就一定要马上退出。用自身例子说,我们在所投企业IPO之后可能仍会持有该企业相当长时间,直到该企业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我们再进行股权转让。

问:不少国内PE所投资的企业大量选择到海外(包括香港地区)发行上市,海外资本市场成为PE投资企业的首选市场,这是什么原因?

张曦轲:这种情况主要和两件事情相关,一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二是PE的资金来源问题。历史上说,多数企业海外上市,未必是自己愿意,而是不得不做,因多数PE资金来源于海外,绝大多数是外币,海外市场IPO退出可以为PE资金运作带来便捷。

但以上两件事情都在变化,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基金的发展,PE资金来源更为多元化,投资的海外退出和国内退出的差异会减小,甚至有些PE会更偏好于国内退出,因为国内的估值更高一些。

问:作为全球名列前5名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安佰深对中国哪些行业更为关注?

张曦轲:目前还是看重五大行业,一是消费品与零售企业,二是医疗保健,三是新技术,四是金融服务,五是媒体,这五个行业都是和内需相关的,并且是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契合的比较好的行业。

五大关注的行业里面也是有侧重点的,消费品与零售行业是最大的一个侧重点,因该产业与内需结合的最紧,相对也比较开放。金融服务行业也比较看好,但对PE来说,金融业进入的壁垒要高一些,对于外资更是如此,与消费品与零售业比,金融业在监管上要复杂得多,相对开放度是较低的。

问:现在由于政策的关系,国内房产市场显得一蹶不振,那么从一个PE的角度,下半年、乃至更远,您更看好哪些行业?

张曦轲:个人认为,因为目前中国城市化进程没有逆转的可能性,任何与内需相关的行业都有潜力,尤其是在消费品与零售行业会有较大发展。当然我们安佰深基金本身不作任何房地产的投资,这是受限于我们全球投资的范围,而与房地产市场本身无关。

即便是房地产,长远来说也会有较为平稳的发展。此外,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成熟和其盈利模式的建立,与此相关的“新经济”领域也会有较好的发展。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