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波: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目标是贸易投资便利化

2011年05月19日 20:1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在“浦江夜话三:人民币跨境流动,如何协调加快推进”的专题论坛上表示,过去两年内,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主要是下面几个方面:

一个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从2009年7月份开始,应该说发展的速度还比较快。去年总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是5千亿人民币,大概占我们进出口贸易总量比例的2%左右。今年发展速度也比较快,今年前四个月,已经达5300亿,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量。贸易结算量,已达同期贸易量的5%。大家看到这个脉络的最初试点是在广东四个城市和上海,到2010年6月扩大了20个省,试点企业也从365家,扩大到6700多家。也就是说整个贸易试点情况发展比较快。当然占我们整个贸易量的比例应该还不算是特别高,但速度比较快。

第二个方面,同时我们也在做的人民币跨境的投融资试点。投资和融资,主要是直接投资,今年1月份人民银行和 有关部门商量以后发布了境内企业持人民币到境外直接投资的一个试点办法,人民币ODA的办法。到目前为止这个试点大概的量为190亿左右人民币,中国的企业拿人民币出去到国外进行直接投资这块。另外一块,就是境外企业拿人民币到境内来投资,或者说人民币FDI,这块我们正在在和有关部门,起草相关的试点办法,在这个试点办法出来之前,做了少量个案试点。还有一块人民币跨境融资,中国的人民银行,除了贸易融资以外还做了项目融资,中国的银行直接给境外企业和境外项目提供人民币融资,也做了一些个案试点。就是人民币跨境业务投融资试点。

第三方面,我们和贸易伙伴国家所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块我们到目前为止签了11家。最近一家是蒙古,大家注意到,最近刚刚签署的。总的互换规模这11个国家加起来是8000多亿人民币。这是一个额度不是一个互换规模,只是一个额度。

第四方面,我们同时也发布了一个办法,来引导人民币的有序回流,除了贸易回流和人民币FDI试点,我们 2008年8月份发布了三类机构持人民币到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三类机构指境外央行、境外商业银行,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到境内,他们需要申请,到境内来拿持自由人民币,到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目前为止已经有一些银行获得批准,进入了我们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的银行。

第五个方面就是香港人民币业务。香港人民币业务应该说,在2009年7月贸易结算开始以后,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比较平稳的发展期。到3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量是4500亿。这块市场的热情也比较高。

总的来看,这五个方面是我们在过去两年,从2009年以来,人民币跨境业务总的情况。如果让我做两点点评的话,第一个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我们是顺应市场的需求,服务于实体经济,主要是贸易和直接投资。当然为了配合贸易和直接投资,我们还出台了一些人民币流出和回流的渠道,包括互换、包括三类投资,其实都是配合贸易和直接投资、实体经济,配合整个国家的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是这样一个出发点,这样一个落脚点,就是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人民币 跨境 试点 投资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