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志武:提高利率可让给民企提供更多的货币支持

2011年05月19日 20:1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表示,提高利率会使得那些低效的大央企获得资金付出的成本更高,他们对于资金货币的需求会少一点。这样一来,相对意义上可以释放一些货币的支持给那些民营企业。

以下为发言实录

连平:谢谢汪局长。汪局长是来自于央行,但是她今天是以专家的身份出席今天的会议,谈一些她个人的观点。在她通篇讲话当中,她没有谈货币政策,但是其他的专家对货币政策是很有研究的。谈到通胀通常会联系到货币政策,因为有什么样的通胀水平,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就会有什么样的货币政策。下面请陈志武教授来谈一谈他对在通胀发展情况下的货币政策的看法。

陈志武:非常感谢。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么多的专家,关于货币政策具体的话题,我就不说了,我主要想谈的是关于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怎么样均衡。

陈志武:汪局长也说到,我们现在测量经济形式的指标和方法越来越多,特别是有了互联网,有了电脑以后,经济运作情况每个星期、每天都可以去跟踪。至于说跟踪完了以后,是不是真的每天都采取相应的政策、对策呢?也未必。

陈志武:我记得谢博士一直在说的,在金融危机2008年、2009年出现的时候,他一直在呼吁,今天要解决金融危机的问题就过分采取政策,不考虑明天,为了短期解决危机的利益需要,不顾长期的影响采取的行动。

陈志武:今天我们又面对什么问题呢?通货膨胀。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长期利益,正因为要持续增长很多年,所以短期的政策选择不要太匆忙,这是关于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问题。

陈志武:具体来说,为了管理通胀,货币政策通过两个不同的工具来进行。一个是数量工具,第二个是利率工具。关于数量工具,我觉得至少搞经济研究、政策研究的人千万要记住一点,并不是每个政策工具都是在经济过冷和经济过热的时候都要对称使用的。刚才麦金农教授说到的,美联储因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进入高潮以后,基本上基准利率等于零。美联储利用利率工具刺激增长基本上没有办法做了,因为名义利率到了零没有办法往下降。在银行不愿意放贷的时候,数量化的工具就被用上了。这是在经济过冷,名义利率达到零水平的时候,也许可以说得过去。

陈志武:反过来到了中国经济过热的时候,量化的工具我觉得是不应该的,更多的应该要使用价格工具,就是利率的工具。从这个意义来说,短期的货币政策的需要跟这些短期货币政策的选择、这些决策所带来的对整个中国经济结构上的影响,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结构不能忽视,涉及到长久利益和短期利益,到底在决策过程当中怎么样去均衡。谢谢。

陈志武: 陈教授我要提一个问题,你刚才讲到民营企业获得融资的成本非常高,我也看到网上,你好像表示了一个观点,当前的利率水平还偏低,是不是还有一个百分点左右的利率可以上调,如果说再进一步上调的话,这些企业是不是还可以承受得了?

陈志武:实际上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他们已经在支付年利率25%到100%这样的水平,如果正规银行放贷利率可以上调一些的话,实际上对这些民营企业来说,他们相对得到了一些支持、一些帮助。因为这样一来,会使得那些低效的大央企获得资金付出的成本更高,他们对于资金货币的需求会少一点。这样一来,相对意义上可以释放一些货币的支持给那些民营企业。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陈志武 货币政策 利率 工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