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辜胜阻:光有技术创新而无金融创新 企业长不大难做强

2011年05月19日 20:2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全国人大常委委员,中国民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辜胜阻表示,高科技企业需要金融创新来和技术创新两轮驱动,光有技术创新,没有金融创新,我们的企业是长不大的,也很难做强。

以下为发言实录:

辜胜阻:各位朋友,科技企业创新成长的创新,也就是说我们需要金融来扶持小的创新企业,尤其需要资本市场来培育成大的企业。今天的题目是金融在科技和文化企业中的作用和机遇,这个题目让我们想起来很多。

辜胜阻:美国有三大引擎,一个是硅谷的高科技,一个是好莱坞的文化创意产业,一个是华尔街的金融。可以说华尔街硅谷和好莱坞是一个典型,没有华尔街和硅谷就没有好莱坞的辉煌。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华尔街给我一个金融中心,后来支持培育硅谷的产业,比如说当今资产市值最高的企业——苹果,也是品牌价值最高的企业,也就是典型的硅谷纳斯达克培育的上市公司。

辜胜阻:硅谷是美国科技创新的源泉,那么华尔街就是推动创业创新的新动力,华尔街也为好莱坞铺设了星光大道,今天的讲题,就是要探讨科技、文化和金融之间的关系。高科技产业最大的科技是高风险,同时也是高回报。成山白旗,九死一生,所以我们看纳斯达克也是快生快死,出现了大量的上市企业,同时也有大量死掉了。

辜胜阻:所以我们要有一种能够分解高风险、化解高风险,同时又可以享受高回报的方式。传统的金融工具——贷款,很难做到这一点。但是股权投资可以做到这一点。股权投资一般是,即使是成山白旗,九死一生,但是可能有一个大企业,也可能是暴利,通过分享暴利,然后去补偿他在失败中的损失,这就需要金融创新。

辜胜阻:所以要发展高科技企业就需要化解高风险,高回报的企业,我们讲高科技企业不仅有技术上的风险,而且还有市场风险、有管理风险、有资金风险等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就需要怎么解决?金融和创新来和技术创新两轮驱动。光有技术创新,如果没有金融创新,我们的企业是长不大的,也很难做强。

辜胜阻:在这方面高科技的企业一般最为重要的是要直接融资。但是我们国家的融资结构是很不相称的,2001年直接融资的比重只有25%,间接融资75%,大量的靠银行贷款。美国是利益集团长期以来直接融资的比例占80%到90%。我刚才讲到了依靠贷款是不可能的,不可能化解高风险,也不可能高回报。

辜胜阻:所以股权投资和资本市场,我总结为有五个方面的制度功能,一个是要素集成功能,能够把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紧紧联系,像我们现在高科技既不缺资金,也不缺人才,也不缺技术,最重要是通过一种制度把要素仅仅结合在一起。

辜胜阻:还有一种股权投资和资本市场很重要的是率先发现的功能。再一个是企业培育功能。也就是说把科技成果这个鸡蛋怎么样孵化成小鸡,然后慢慢长大,也有一个另外资金放大的功能。

辜胜阻:第二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需要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多层次的金字塔形式。美国的资本市场是典型的金字塔,主板2000多家,创业板3000多家,场外交易很多,但是我们国内的是倒金字塔型的,主板很多,创业板很少,这种倒金字塔型就和我们现在的创新不相匹配。

辜胜阻:第三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完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投融资链。今天演讲嘉宾当中也有做风险投资的。

辜胜阻:第四点,我觉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需要资本市场成为领袖企业的孵化器。比如说美国的老四大发明,像苹果、GOOGLE、微软、英特尔都是老四大发明。新四大发明像菲思科、酷优博等也是靠资本市场的发展。

辜胜阻:第五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间接融资方面,要借银行方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方面的问题。

辜胜阻:第六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要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紧密结合,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新兴产业的基础。所以一般来说产业集群,硅谷现象本身是一个产业集群,同时在这个产业集群当中有五大要素,一个是高科技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中介机构,另外就是众多的投资机构,比如说天使投资、PE、政府,构成的产业集群。

辜胜阻:所以发展科技企业首先需要化解高风险,要求高回报的金融创新。我们的资本市场不仅是要多层次的,而且应该是金字塔型的。同时我们的银行体系也有大量的社区银行,特别是在高新区里面发展社区银行。

辜胜阻:我们这个金字塔的底部应该是扶持中小科技企业,它的底部要通过蓝筹股市场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公司和领袖企业,在这方面我们上证所即将推出的国际板,应该扮演培育领袖型企业,这是要鼓励海外上市的红筹股回归。

辜胜阻:最后一点,我们这样一种金融对高技术产业支持,应该有国家高新区的载体,通过金融和技术的对接,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技术产业集群,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几个观点。谢谢。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辜胜阻 企业 金融 产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