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心坤:高科技风险较高 阻碍银行为此类企业提供融资

2011年05月19日 20:4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中心总经理朱心坤在“浦江夜话二:金融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的专题论坛上表示,高科技和文化创意产业带来的风险比较高,现金流不稳定,阻碍银行为此类企业提供融资。

以下为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刚才的介绍,大家晚上好。我来自与上海农商银行。从我过往的经历来说也做过商业银行,帮助企业IPO,也做过将近十年的创投,私募股权投资,现在在商业银行给一些科技或者说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融资。从个人的从业经验来说谈一些自己的想法。

今天的主题是“金融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从我过往的工作经验来看,科技企业也好,或者说文化,文化我的理解是,对我们来说主要是一些像创意的产业,像动漫或者说影视,包括游戏。这些企业,我们从银行角度来说两方面是瓶颈。

前面几位也提到对高科技也好、对文化创意产业也好,风险的确是比较高的,在早期的时候,这些的现金流非常不稳定,从我银行角度来说是还款能力不稳定,恰恰银行过去在高信贷产品融资方面是比较欠缺的,这是阻碍我们银行为这些企业提供融资。

第 二个方面,为什么这几年创业风险企业非常得活跃,我也在这样的企业做过,也帮助十多家的企业,给他们投资,带到资本市场上去,回报是非常多的。中国创业板 以来,也有统计,那些创投在企业的时间只有三年左右,但是回报超过10倍,可想而知,回报率非常高。

回过头来看银行,我们除了获得利息收入以外,这些利息收入受到政策的限制,不可能很高,很难覆盖我们承受的高风险,这样来说,所谓的收益功能风险是很低的。所以也阻碍了整个银行为科技、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服务。

面对这两个障碍,从我们这个银行来说,因为我们是地方的商业银行,我们怎么来做一些这方面的改进,我想大概是这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不可能银行一下子来推 广这个业务,不现实。所以两年前成立了这个部门,叫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主要是面对中小科技企业,也扩展到文化创新企业,统称为创新企业。

这些企业和传统企业不一样,是轻资产的,前期、早期发展的时候非常需要钱,除了需要风险投资以外,也需要有银行的融资服务。我们就为他们提供服务。我们经过 两年已经为30多家企业提供贷款,总金额有7个多亿。我们这个部门也推动整个银行为科技文化创意产业提供融资,到目前为止大概是200多家企业,我们提供 的贷款大概是30多个亿。

因为毕竟这些科技企业也好、文化企业领域范围比较广,所以我们也想聚焦一些,我们接下去想聚焦的行业是三个方面,一个是信息产业,就是IT,有硬件也有软 件。第二是生物医药,第三是新能源。也想在这三个领域慢慢培养我们具有专业背景的企业,通过他们来甄别风险,提供很好融资服务。

第二个需要做的努力,就是开发一些创新的信贷产品,因为前面讲到,科技也好、文化创意企业,是轻资产,传统的银行产品,服务他的需求。所以这两年来,我们开发了一些像股权质押贷款、订单融资、知识产权等等,也做了一些尝试,应该说受到企业的欢迎。

第三个方面,既然是高风险,也想通过我们的方式控制它,怎么控制它,除了我们自身努力以外,我们也想借外力,借外面专家的力量,也推了一个业务模式,叫投贷联盟,这个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已经拿到风险投资,投资以后我们给你做贷款。

通 过这个我们也想通过创投的理念,通过他们的判断,因为他们对这些科技创新企业,一定认为这个企业的盈利模式、前景、团队是比较看好的,当然他们也增加了投 资,也增加了我们银行的信心,所以我们也愿意给他们贷款,通过我们创新的方式。第三个对一些科技类的企业,因为所属的技术有比较难把握的地方,请我们的专 家,比如说生物医药专家为决策提供意见。

第四个方面,通过金融业务的创新,来尽可能提高我们的收入、覆 盖我们的风险,调动我们的积极性。大家知道商业银行不允许银行做直接的股权投资,但是我们想跟外部的创投合作,这个也是我们借鉴了像美国硅谷银行的一些做 法,给一些中早期的科技企业、中小文化创意企业投资的,拿一些任股权,这个不能由我们来持有,由跟我们合作的创投来持有。通过利益共享来获得股权投资增值 的收益,这样能够弥补我们的一些高风险,调动我们的积极性。

这是我们的努力,我们也会继续做下去。另外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努力,觉得还是有一些欠缺的地方,所以我们 想呼吁一下。第一个毕竟我们做的还是有一些高风险的业务,所以我们希望政府通过风险补偿也好、专项奖励也好,能够给我们一些银行对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企业 融资支持的风险补偿,或者说专项奖励

我们也知道像高新区管委会也在研究,包括上海市也在研究这方面,希望通过政府的力量可以调动积极性。我们 知道有一些金融机构,比如说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现在都开放了,能够做直接股权投资,恰恰银行没有开放。银行恰恰是在中国金融资产最多的金融机构之一,目前 全国所有银行的金融资产已经突破100万亿,我们觉得是不是政策部门、金融主管部门能够放松一下,允许在一定的限额内,我们银行用自己的资本金来做创投, 做LP,我们参股创投基金也好,自己成立一个子公司做创投,能不能有一些放松。

这样能够使我们的一些资金能够做一些投资,对科技企业,除了贷款以外,能够让我们获得比较高的资本收益的 机会,也可以弥补我们的高风险,调动我们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我就介绍到这里,也是我以往工作当中的体验、体会,谢谢大 家。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朱心坤 文化创意产业 私募股权投资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