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雁云:经济补偿是目前保险业的基本功能

2011年05月19日 20:5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张雁云在"浦江夜话二:金融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的专题论坛上表示,保险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个风险管理工具,与金融有共性,也有特殊性。

张雁云同时表示,经济补偿、金融流通、社会管理是保险的三个功能。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刚才朱老师出了一个题目,涉及到保险支持科技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相关投资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从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情况来 看,从支持科技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现在目前主要还是从基金保障,对于涉及到保险资金怎么投入到创新型的产业,现在目前还是出于一个探索和初步阶段。虽然从 保险资金用于投资范围来讲比较宽一些,但是对比例的要求还是限制比较严的。

从目前来看,刚才各位的发言过程当中,讲到保险,保险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个风险管理工具,也是金融业的三大支柱之一,但是它与金融行业、金融共性的地 方,也有它特殊的地方。我们在几年的工作里面把保险功能定位为三个,一个是经济补偿,一个是金融流通,再一个社会管理。

其中经济补偿可能是目前现阶段保险业需要发挥的最基本的一个功能。对参与到科技文化产业的发展,保险业这几年也做了一些探索,一方面对科技文化产业发展提供 一些风险保障、提供一些支持,另外一方面由于自身的发展拓宽服务领域,使自身在更广阔的空间里面得到一个较快的发展。

现在从保险来讲,我们重点落在四个方面,发挥保险的作用。第一个,提供经济补偿。提供经济补偿其中很重要的一点,现在在试点过程当中,通过科技保险和文化保 险,我们把支持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发展的,统称为科技保险和文化保险。通过开发一些客户需求的保险产品,为保险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提供一些风险保障。一 旦在创业过程中,有风险,保险公司能够给予及时的补偿,这样企业能够在保持经营稳定方面,实现可持续性。

第二个,进行风险管理。因为保险本身,在长期承保过程中,对企业的风险有一个准确的把握,这样通过合作,可以为科技文化类企业提供风险防范的建议、提供风险防范预案,这样可以更好地做好风险管理。 [20:33:54]

第三个,涉及到金融流通的问题,现在保险资金还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在这方面,这几年保监会也逐步放宽了保险资金的应用范围,但是比例的限制,考虑到保险资金 现在运用的一些能力和市场的一些变化,为了更稳健一些,所以说还有方方面面的限制。但是服务科技文化企业发展过程中,在稳健性原则的指导下,应该说也鼓励 保险资金投入到高新科技企业的基础建设,包括一些国家重点战略项目的投资当中,我们通过股权、通过债券、通过购买一些股票、基金,这一类的产品,我们可以 参与到建设当中。

再一个方面很重要的作用,能够促进科技文化企业参与到国际竞争里面去,通过信用保险,可以使这个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保持稳定,能够参与到国内建设当中去,发挥一些作用。

科技保险我们从2006年开始试点,这是和保监会共同推动这项工作,2010年根据试点的情况进行全面放开,目前科技保险的发展,应该说还是比较稳健的,而且也取得了相当的成效,实现了保险企业、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的较快的融合和发展。

文化企业方面在去年2010年4月,我们委员会会同财政部“一行两会”,又制定了一个促进文化产业的文件,应该说这是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的一个结果,也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措施。

文化产业方面从去年开始刚刚试点,上海应该说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走在前面。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上海世博局要求,各家保险公司,参展者都要投保,包括 艺术品展览四个险种,在这其间人保公司组织12家保险公司,成立了一个共保体,这样使保险能够真正渗入到文化产业,因为艺术品也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这样 就渗透到里面。

太平洋保险在去年承保了陈逸飞先生的60幅字画,承保金额达到60亿,这在文化产业保险里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有人提出,目前科技保险和文化保险在发展过程 中有哪些制约因素,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感觉到一个是从需求方面,有两个因素,现在存在一定的瓶颈。一个就是现在科技文化企业对保险的需求,对保险 的认识还不是很深刻,需求有不足,现在是这方面的问题。

再一个方面,每个客户对风险保障的要求不同,具有复杂性,也具有多样化。这样由于保险公司在积累数据方面也不足,也没有办法计算损失率,保险公司也不太敢承保。

另外从政策方面来讲,目前还存在一些政策上的支持不足,作为科技文化企业下一步在发展过程中,应该说有些东西是新的,在前期试点创新过程中,还需要有一些政 策方面的支持,目前从科技保险来讲,现在虽然是财政部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但是,落实不是很到位。另外从直接补贴方面也没有更多的政策。这方面是制约当前 科技保险和文化保险发展很重要的瓶颈。

对于下一步的创新,各位领导都谈了这个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主 张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还是支持创新,但是我们原则上还是要求,保险企业在做创新保险服务的同时,一定要顾及到自身风险,做到两者的有机匹配,这样才可以更 好的为科技文化企业服务,我们也实现了自身风险的防范,实现了自身健康发展。谢谢。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文化 科技 企业 方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