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庆: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必然产生通胀

2011年05月19日 20:5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王庆表示,在未来2011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转折年,从今以后中国经济真正意义上的结构调整开始。说到一个经济的结构有三个方面,支出方面,还有产业,在经济结构当中消费占的比例,服务业占的经济结构比重,这是调结构的内容,调结构的背后就是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从可贸易部门的拉动变为不可贸易部门的拉动,这个过程必然产生比较高的通胀。

以下为发言实录:

连平:穷人还是应该得到更多的照顾,是不是?下面就请王庆先生说一下,他谈得问题可能稍微远一点,结合“十二五”的规划谈结构的调整和通胀的管理。

王庆:谢谢,我讲未来中长期的结构问题,以及对于通胀的影响,我先谈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我记得两年前,陆家嘴论坛也有这样的讨论,当时是许小年教授主持的,我们也讨论了同样的问题,当时争论也很激励,大家担心通货膨胀会出现。我当时提出一个说法,通货膨胀肯定会出现,就像“在江湖上混迟早要还的”。所以,我们当时说通货膨胀不是问题,通货膨胀要出来了,所以我们说2010年通胀要高起,部分原因就是在2009年危机过程当中信贷货币发放量很大。

王庆:当然我们在提通胀的问题,我觉得恐怕也不能现在就先责备谁应该为通胀负责。在2009年的时候,我在新财富杂志上写过一篇文章,在危机过程当中如果不采取一些政策手段的话,后果是什么样的呢?你都不知道。所以,回头看来,我们平安度过这场危机,返回检讨过去的政策,要考虑如果不采取那些政策,我们会不会走出来。从这个意义来说,无论是对央行还是货币政策当局,对于这种政策的做法恐怕要放在一个历史的环境中来看待。当然谈到货币政策的时候,中国的货币政策不是央行一家可以决定的,现代货币发行的大量信贷和货币的投放也不是央行一家可以做到的,这是应该注意的。

王庆:2010年,我们谈到要“迎通胀”,在未来2011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转折年,从今以后中国经济真正意义上的结构调整开始。说到一个经济的结构有三个方面,支出方面,还有产业,在经济结构当中消费占的比例,服务业占的经济结构比重,这是调结构的内容,调结构的背后就是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从可贸易部门的拉动变为不可贸易部门的拉动,这个过程必然产生比较高的通胀。

王庆:因为伴随着总量上的经济结构的变化,必然伴随着相对价格体系的重新确立和调整。相对价格体系的调整,在理论上讲有些价格要涨,有些价格要跌。实际当中,汪局长也讲到了价格体系的现象,相对价格调整一定通过有些价格涨得快,有些价格涨得慢产生的。在相对价格体系上就有价格上涨,所以总体上价格水平要上行。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判断中国经济结构未来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价格体系也会发生深刻的变化,总量上有价格水平的上升。价格水平的上升统计意义上就是通货膨胀。

王庆:结构调整还会增加通胀的压力?

王庆:是这样的,由于通胀是货币现象,是不是意味着这跟货币政策有关呢?我觉得这些未来伴随结构调整出现的通胀,跟货币没有关系。当然,如果一定要执行偏紧的货币政策,通货膨胀也会压下来,但是不利于结构调整的。

王庆: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非常同意的这样的观念,结构要发生变化,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是通货膨胀率可能会比较高。毕竟过去十年,平均通货膨胀率只有1.9%,未来十年通货膨胀率肯定不是这个水平。这个意义来说,我们要准备好,名义利率经过这次的加息周期之后,形成的名义利率水平很可能是未来名义利率区间的低点。从短期来说,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面临这样的变化,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管理好通胀从较低水平向较高水平过度的过程。

王庆:从一定意义来说,通货膨胀绝对水平不是那么重要,重要是通货膨胀率的变化。如果通货膨胀率的绝对水平大家都预期每年5%的增长,经济一定非常平稳。所以,短期来讲,对货币政策有这样的挑战,在通货膨胀率变化过程当中,如何稳定通货膨胀预期,这一点我们小亚局长已经说得非常充分了,我就说这么多。

王庆:你刚才提到,从中长期来看,“十二五”过程当中结构调整对于物价上涨是有压力的,但是从短期政策来说货币政策可能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境内、境外货币因素的影响,会始终保持偏紧的状态。刚才陈志武先生说了,偏紧状态下,结构自然会出现许多问题,或者说导致某一方面的结构出现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王庆:这个问题刚才安迪和陈教授都提到了,实际上涉及到中国货币政策调整过程当中采取什么工具,数量型工具、价格型工具。我尽量同意他们的观点,工具的采用反映了经济中各方的博弈结果。

王庆:从整体的货币环境、政策环境是偏紧,毕竟通胀在上行,我们不认为通胀触底。我们比较有信心的认为,年终可能会触底,但有前提条件,前提条件是现在的偏紧货币政策自始至终贯彻下去,这样才可能有通胀触底。不能一方面说通胀触底,另一方面说货币政策需要做出调整。因为货币政策从这个意义来说,都是内生的,所以我们判断短期内至少上半年这种偏紧的货币政策会得以维持。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货币政策 结构 价格 经济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