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汉尼·纳达:中国创业者的精神和文化底蕴至关重要

2011年05月19日 20:5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纪源资本共同创始人汉尼·纳达在"浦江夜话二:金融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的专题论坛上表示,中国创业这的精神和文化底蕴对于中国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他同时表示,人口资源和中国随着经济发展而出现的资本是中国科技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

以下为文字实录:

[汉尼·纳达] 我觉得中国有三件事对于创新是很重要的,像在美国就有一个很创新和创业的文化,它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另外有资金,这三样东西,对于创新都是非常重要的。美国能够有很好的创新,就是因为有这三样东西,而现在中国也在慢慢出现这三样东西。

[朱宁] 这和美国过去一段时间类似,中国有三个对创新非常有利的要素,第一个要素有一些创业者的精神、文化底蕴。第二有一个逐渐成长的人群,人口方面的资源,第三就 是说中国现在随着经济发展,出现了非常重要的资本,无论是国际资本还是民间资本,这三者因素对于整个新的创新,跟科技的发展不可或缺的三个重要要 素。

[汉尼·纳达] 从文化的角度上来说,我觉得是创业精神,而现在中国有很充足的创业精神,从高楼大厦,到小企业,我觉得中国的创业精神比美国更强。这个市场来说,在中国有很广阔的市场。

[汉尼·纳达] 另一方面是西方的消费主义,我觉得可能有一些过度,这是我比较担忧的。最后一点从资金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有两方面很重要,一方面是资产,一方面是债务。这两方面,在我们说到金融创新的时候,资产和债务是必须要分开来的。

[朱宁] 汉 尼。纳达先生说,中国创新精神比美国当年的创新精神还要更强烈,无论从办公室里的白领,还是到街头摆摊的小商贩都有很强的创新精神。但是这里面的创新是满 足不同的需求,希望更多的创新是用来满足中国国内的需求。而美国发达国家里面需求被推到过度需求的程度,也会导致美国的通货膨胀,或者说全球的价格上 涨。

[朱宁] 那么与此同时,我们今天讲了创新,其实是两方面的创新,一方面是技术上的创新,一方面是金融上的创新。那么在金融方面的创新是希望我们可以区别对待股权和负债。

[汉尼·纳达] 所以债务是第一风险的。银行如果没钱的话,从定义上来说不会借钱给你的,而资产是高风险的,对资产投资,一般的风险投资都会损失10%到30%的投资额,只是仅仅10%投资是可以盈利,得到回报的。所以也就是说风险高,回报也高。

[朱宁] 从资本的角度来说,债权融资无疑是非常安全的融资方式,因为只有银行看到他所进行的信贷投放,与此同时进行股权投资也是高风险、也是高收益的投资方式,在美 国的风险投资或者说创投来讲,在80—85%的投资项目都是赔钱的,只有剩余的10%—15%的项目才可以获得收益,弥补他们在其他项目里面的损 失。

[汉尼·纳达] 他们有他们的一些规则,定了下来,但是企业家却由于这些不愿意冒风险了,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做的工作是非常好的,他们有非常有效的监管,但是却没有干涉到投资。

[朱宁] 他们对于承担风险有一种天生的偏好,但是与此同时,他们对于管制或者说监管或者说过多的监管一种自然的回避的态度,因为他们不希望有更多的监管来告诉他们做 什么事情,或者不做什么事情。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做了非常卓越的工作,就是给市场设了一个必要的游戏规则,但是同时又没有过多的干涉到具体的投资方向或者 说导向。

[汉尼·纳达] 最后一点,风险投资家他们要继续冒风险的话,必须要看到回报,到目前为止在中国主要是通过IPO实现的,无论在国内上市还是在国外上市。我们要继续投资、继续冒风险的话,必须要看到更多的股权产品,也就是并购。

[朱宁] 今后能够看到是,因为所有的风险投资都是主力的,都希望可以最大化投资收益。现在在中国大部分的风险投资,包括PE投资是希望通过IPO的形式来进行退出, 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在国际惯例上,其实同收购和兼并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早期投资的退出机制,希望能够在今后看到有更多的收购和兼并的项目,能够在中国 发生,也更便利于早期投资者或者说风险投资能够退出,也可以鼓励我们今后进行更多更大的投资。

[汉尼·纳达] 好的,我就讲到这里。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中国 投资 精神 美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