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刘明康:要防范国际投机资本“大进大出”冲击

2011年05月20日 09:5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开幕演讲中表示,要防范国际投机资本"大进大出"可能造成的负面冲击。一些国家已经采用无息准备金要求(Unremunerated Reserve Requirement),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征收国外投资所得税或金融交易税,这些方法和手段对我们都是很好的借鉴和启示。

以下为刘明康部分演讲实录:

刘明康:三、加强顶层设计,营造金融支持经济发展良好的监管环境。经济兴则金融兴,政策好则百业健。展望未来,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加强顶层设计的总体要求,重点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银行业要与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良性互动。这方面,银行业已经在2010年底实现基础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全覆盖,并连续两年顺利完成了涉农和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的"两个不低于"目标。今年,还将争取在全国再解决500个机构空白乡镇的机构覆盖问题。至关重要的是,所有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必须在基层同步推进,即除基础金融服务之外,更要加强就业与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等诸多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统筹改善,并定出长期硬指标,一以贯之地执行。

二是银行业发展与国有企业改革相互促进。银行业科学发展亟待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确保在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公平竞争获取包括银行信贷在内的各种资源,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从科学意义上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都更需要关注如何抓好需求侧管理,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政策调整。发展快而不好,不是我们的方向。有量无质且带来一大堆国际国内隐患与纷争更不可取。另外,对部分外资企业替人做嫁衣和内贸行业包括消费流通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所得税为主而非流转税为主的财税结构调整,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四是银行业发展需要公共政策提供基础性支撑。首先,公共政策要有利于促进经济与金融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土地财政和外资依赖仍然突出。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巨大的。对此,要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健全地方财税体系,同时增强地方财政透明度和直接融资的机制建设,结束令出法不随,上行下不效和欲效不能的问题。

其次,要防范国际投机资本"大进大出"可能造成的负面冲击。一些国家已经采用无息准备金要求(Unremunerated Reserve Requirement),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征收国外投资所得税或金融交易税,这些方法和手段对我们都是很好的借鉴和启示。

第三,要加快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专门适用于金融机构破产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体系;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降低各行各业的道德风险,依法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现代化国家。

其实,信用文化是最重要的文化建设内涵之一,需要远见,需要系统性的建设。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刘明康 银行业 大出 金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