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志武:央行应该更多地利用加息手段

2011年05月20日 11: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知名经济学家陈志武在与凤凰网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央行应该更多地利用加息手段。以下为实录:

陈志武:政策思维的考虑和理解,我是觉得今年经济下行的概率并不是太大。

凤凰网财经:所以您还是站在比较乐观的这一派?

陈志武:相对而言是这样子的,但是可能这些结构性的问题几年以后会表现出来。

凤凰网财经:另外牵连到经济很大的一个比重就是房地产市场,像谢国忠,谢老师就讲三年内50%的跌幅,但是王庆又觉得是比较平稳的,可能增幅放缓,您的观点是?

陈志武:短期可能房地产价格下跌的压力并不是太大,因为我们都看到了,现在国内的资金也走不出去,股市去年到今年总的来讲跌了10几个百分点,这样一来流动性又这么多,钱往哪里走呢,找来找去,房地产还是大家觉得比较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投资,到最后为什么现在限定购买政策等等都推出来了,包括最新的4月份的数据,各地的房地产价格继续没有下跌,而是多少有一些上涨。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最后一个股市,股市会不会成为一个新的资金渠道,今年的股市你觉得会是怎么一个走势?

陈志武:今天到目前为止,主要是因为股票供应量大大的增加,所以使得刚刚有兴趣投放到股市的那些资金,一看到那么多的新股供给,使得股票的价格不容易往上涨,把本来想进来的资金又给吓跑了,所以我觉得目前的局势也许接下来六、七个月里面,还会再持续下去。

凤凰网财经:对冲加息会是一种比较好的货币政策吗?

陈志武:我觉得最好是更多的利用加息的政策,而不是用现在的数量化的存款准备金的工具。

凤凰网财经:那么应该不对称加息吗,就是贷款利率跟存款利率是不是应该有个差异呢?

陈志武:最好是第一存款利率往上调,至少一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也应该要往上调一个百分点,这样的话把现在低贷款利率,所带来的国企、民企,投资和消费之间的扭曲可以减少一下。

凤凰网财经:但是贷款利率上调民企还是贷不到钱,还是成本越来越高?

陈志武:但是至少是让有一些资金的供给可以往国企那边多流一些?

凤凰网财经:往国企?

陈志武:往民企那边多流一些,如果说慢慢的不在采用存款准备金这样的工具,而是更多用利率工具的话,接下来会让资金的供给,更多的由价格利率来决定,而不是由给你放贷做定量的控制?

凤凰网财经:本轮CPI什么时候见顶?

陈志武:现在看的话可能下个月差不多会见顶。

凤凰网财经:今年以内的见顶是吗?

陈志武:对。

凤凰网财经:国际版的推出,您觉得上海做国际金融中心,您觉得有什么瓶颈吗?

陈志武:我看不出来有太多的瓶颈,其实我几年以前就给商交所还有证监会建议推出国际版,因为原来国内那么多的人非常反感外资企业,但实际上仔细想一想,之所以反感外资企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觉得中国赚的钱,让外国的一些股东赚走了。如果有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业务比较多的外资企业,他们的股票能够在商交所加以的话,这样一来让更多外资企业赚的钱,多少可以让中国的老百姓投资者来分享,而不是全部流到其它的国家。

凤凰网财经:人民币计价会不会使A股市场的资金挤出去呢,假如国家版推出的话?

陈志武:我想推出国家版目的至少包括两方面,一个就是增加中国老百姓投资者的投资渠道,这是第一;第二也是让人民币更多的可以走出去,因为外资企业通过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融到这些资金以后,一方面当然可以投到中国本土,另外他们也许可以在出口贸易,国际贸易方面也可以更多的使用人民币。

凤凰网财经:谢谢。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陈志武 凤凰网 财经 利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