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勇:金融机构对“三农”资金供给的动力明显不足

2011年05月20日 11:0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 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开幕式上表示,金融机构对“三农”资金供给的动力明显不足。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俞正声书记,尊敬的韩正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主办的 2011陆家嘴论坛,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新时期我国金融业改革与经济发展。借此机会,我仅就财政金融工作在“十一五”取得的进展以及“十二五”把握的原则和重点,谈几点意见。

“十一五”时期是改革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回顾过去的五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财政金融工作积极发挥财政与金融政策结合点的独特传统。本着抓重点、促改革、强管理的原则,开拓创新、多管齐下,成功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为“十二五”时期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我还想强调三个方面:首先,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杠杆作用,促进金融支持“三农”等经济社会中薄弱环节的发展。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先。农业作为更需要支持的产业,涉及农业金融服务的风险和交易成本比较高,金融机构对“三农”资金供给的动力明显不足。为此,中央财政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手段,“十一五”期间先后出台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涉农贷款增量奖励等一系列财政补贴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增加信贷发放、防范信贷风险等多个角度,破解农村金融难题,引导金融资源下沉到农村去,促进金融支持“三农”事业的发展。

第二,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与国际同业相比,我国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金融创新以及风险管理方面,有了巨大的进展,但是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同时,这场金融危机也暴露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薄弱会带来巨大的破坏性。我国金融机构深化改革的任务也显得尤为紧迫。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央财政动用财政资源,积极支持国有金融机构实施股份制改造,推动建立相关工作治理机制和议事规则,通过股权结构改革,资产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盈利能力显著提高,确保了我国金融体系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实行平稳运行,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第三,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方式,切实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我国金融资产规模巨大,不仅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具有绝对主导地位,而且主要集中在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国有金融机构,管好、用好国有金融资产对于促进国家金融业的整体发展,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财政方面积极适应金融改革需要,以股权为纽带,切实履行国有金融资产监管职责。另一方面,紧紧围绕评估、转让等国有资产管理的核心环节,增强制度建设和技术管理,并进一步建立了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和薪酬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政府管理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国有金融资产流失,从制度上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金融 金融机构 三农 财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