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志武:麦金农“美零利率中国必通胀”论真天真

2011年05月20日 12:37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财经》综合报道】5月19日,在陆家嘴论坛专题论坛“浦江夜话一:货币政策、物价水平与流动性管理”上,当代金融发展和金融压抑理论的奠基人、斯坦福大学经济系罗纳德·麦金农教授认为,现在中国的通胀实际上是美国政府的决策导致的,中国政府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对此,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20日早上在其个人微博上直斥麦金农教授:“真的?有时钻进死胡同还真天真!”

19日晚陈志武教授与麦金农教授同台参加了“浦江夜话一:货币政策、物价水平与流动性管理”。麦金农教授认为,“美联储的零利率导致热钱迅速从美国流入中国、巴西、印度尼西亚,还有拉丁美洲,造成很多的麻烦。让印度尼西亚、巴西、中国面临非常大的通货膨胀。”

麦金农教授说,美元资产利息率接近零时,如果中国利息太高,会有大量的资金流入,使中国的货币政策很难执行,“中国政府采取什么政策也要看全球的情况,看其他新兴市场的状况。中国政府的确很难去采取什么措施,除非你们可以派一个代表团到华盛顿去劝说美国人改变他们的金融政策、货币政策。”

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麦金农教授表达过类似观点,他认为,“现在中国的通胀实际上是美国政府的决策导致的,中国政府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事实上中国的政策制定者现在是‘困兽’,他们现在控制流动性方面所做的工作,比方说提高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对通胀只有一定程度上的作用。中国政策制订者很难有更好的办法。”

对此,陈志武教授在19日晚当场表达了不同的看法:“麦金农教授说到,好像中国现在的货币政策和通胀带来的问题完全是由美联储造成。肯定,美联储的责任很大。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过去三年的大量贷款是否也是由华盛顿决定的?肯定不是。”

20日晨,陈志武教授显然意犹未尽,他在6点56分通过手机发布了一条微博,语气接近于直斥:“昨晚在陆家嘴论坛上,麦金农教授说:只要美联储有零利率,中国等国必有通胀,货币政策再如何也无用。/真的?有时钻进死胡同还真天真!如果资本账户管死了也会这样?国内通胀跟十万亿、8万亿天量贷款无关,而全由美国零利率所致?”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xx] 标签:麦金农 通胀 陈志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