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邵铭高:保护主义的压力与日俱增

2011年05月20日 12:4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CEO邵铭高先生在“世界经济成长前景及其风险因素”分论坛中表示,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谢谢各位,早上好。作为一个来自于澳大利亚的人来讲,我要告诉大家,我们通过了这场金融危机考验,所以还是蛮开心的。两年半以前我们可以说是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刻,当时雷曼破产了,而我们现在可以说已经觉得市场的动荡基本上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事情。现在让我谈谈世界经济的未来,还是蛮困难的,但是今天作为一个金融界的从业者说说我自己的想法吧。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自然灾害,包括澳大利亚的洪水、日本的地震,还有北非的各种政治争端,利比亚的内战等等。这其实也使得大宗商品、农产品的价格不断上升,油价不断上扬,而且市场当中也因为供应端的一些问题充满着动荡。另外可以看到美国、欧洲还面临着很多结构性的挑战,比如说在欧洲,金融上的问题似乎在变换;在希腊之后,葡萄牙和北爱尔兰可能都面临着政府主权债务破产的问题等等,所以必须要采取措施。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到,结束这样一场危机的代价变得越来越大。

我经历过2000年、2001年的阿根廷的主权债,主权债本身非常痛苦,但是管理主权债、结束主权债更加地痛苦。现在在美国听到的说法大多是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其实失业率仍然是非常高。我想在现在来讲,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财政紧缩,包括美国和其他一些高收入国家。可以来看看这个问题多严重呢?IMF 的运作就是政府的净债,G7的国家政府净债从2007年GDP的52%上升到2015年可能占GDP的90%以上。这就意味着管理公共财政可以说是未来西方政府的主旋律。我对此并不是非常的乐观,因为很多西方国家现在都是少数派政府,在这样的政府当中政策其实取决于下一届的政府,而不是下一届的人。

但是这里有一个底线,就是现在世界当中没有单一的国家或者说单一的几个国家。不管是从政治来讲还是经济上来讲,有能力或者意愿来推动一个真正的国际共识或者合作。其实我们已经看到国际层面上就一些核心问题的争端,比如说国际宏观经济合作监管的改革,以及我们最近可以看到保护主义的压力可以说是与日俱增,这个可能会对全球经济有重大的影响。世界各地公司目前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还是会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我觉得这些问题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主权 政府 问题 澳大利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