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沈联涛:亚洲经济结构面临着很大挑战

2011年05月20日 12:4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先生在“世界经济成长前景及其风险因素”分论坛中表示,亚洲经济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因为我在我的老师和我的老板——劳伦斯教授面前发言,我真是有点觉得是献丑。我完全赞同这次的金融危机是从过度借贷、过度消费出现的,第一点,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重要转折的情况下,最近我参加了亚洲开发银行主办的亚洲2050年前瞻情况的研讨会,在2050年亚洲GDP应该恢复到占全球GDP50% 这样一个水平。但是这不是必然,在这40年亚洲如果要恢复到全球领先地位的话,经济结构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这几个挑战在哪里呢?首位就是全球金融架构是有根本的问题。现在我们看到发达国家面对的是经济缓慢,开始面对通胀问题,新兴国家面临的是通胀、资产泡沫,宏观难以调控的局面,加上石油价格跟实体产品的价格迅速上升。问题关键在哪里呢?是“炒”一个字,全球金融体系基本在炒,有大量的杠杆套利交易,来炒货币、炒资产产品,泡沫情况还没有结束。

第二个观点,这次的危机实际上全球法定货币的危机,这个危机我个人认为还没有完全结束。因为危机根本的原因还没有搞定,因为我们处在全球化的经济时代,但是宏观政策、货币政策跟微观实体的政策还是处在一个国家处理的情况。为什么说法定货币的危机还没有完呢?因为发达国家四大储蓄货币占到全球60%的 GDP,占到75%的金融资产量,还没有算进金融衍生产品。它们大量地印钞票,基本在最近十年以来,货币的供应量每年的增长高于10%到15%,但是实体经济增长量只有2%—3%,这是发达国家的情况,再加上萨默斯说的利率跟实体经济利率的差距,这就是说金融跟实体经济脱轨了。

金融变成了一个虚拟经济,这就是我第三个观点。法定货币没有硬约束。什么意思?谁可以创造货币?第一是顺差,外币进入你的国家,就是印钞票。第二是政府有资质印钞票,第三是银行体系借贷可以印钞票。但是最近危机一发现,突然间不但是传统银行可以印钞票,影子银行也可以印钞票,就单单影子银行就2010年的存量来说是20万亿贷款,20万亿贷款是占全球GDP1/3。货币和金融稳定性算在哪一个国家的货币杠杆或者说金融控制之内?没有算进去。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货币 金融 经济 亚洲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