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戴相龙: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要有实质性的突破

2011年05月20日 16:2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全体大会四:“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上表示,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要有实质性的突破,否则2020年要建成国际中心是非常难的。这个并不是为了抢时间,而是有了很好的机遇,我们必须要把握好。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敏感的课题。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是小平同志提出来的,中共中央做了决定的。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在这两三年之内,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要有实质性的突破,否则2020年要建成国际中心是非常难的。这个并不是为了抢时间,而是有了很好的机遇,我们必须要把握好。

我讲四个方面的突破。第一方面,是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或者说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在建立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方面,要有突破。最主要是发挥上海金融机构的作用,更好的推进人民币跨境的结算和对外投资使用人民币的数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1996年12月份,我们宣布经常项目可兑换,资本项目可兑换,原来打算可以快一点,5到10年,当然现在看来,5到10年难做到,最重要的资本项目开放是认识问题。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的大危机、大萧条,我们中国没有受到影响,我们是实行浮动汇率。2008年美国大危机,我们受到危害不大,是人民币资本项目没兑换,因此不要误解,只要我们放慢资本项目可兑换,我们就可以金融稳定。

现在不同了,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贸易占世界的1/10,中国的外汇储备占世界1/3,中国是最大金融债权国,如果我们再不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可能是受害无穷。长期的通货膨胀,巨大的金融调控资本,甚至于造成资产的缩水。所以说上海的改革不能光看具体业务,一定要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有所突破。

首先要扩大,特别是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金额;第二要尽快的推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际板,当然现在尚福林同志说快了,因为尚福林同志我比较了解他,他是比较谨慎的人,他说快了,就真的快了。但是我们不要变成到内蒙古问路,到内蒙古大草原问路,说到哪儿了?他说快了。再问还有多少?他说快到了。再问还有多少路?他说还有300公里(众笑)。没有风险,可以批多少,在于我掌握。再一个就是香港股票直通车,原来准备在天津直通的,是不是可以在上海先通起来,这个问题不大,可以拿人民币换外币,也可以拿人民币到香港买股票。

再一个就是通过这些改革,来推动人民币的可兑换,这是我说的第一个观点,一定要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第二个方面突破,在组建大型金融机构,创立大型金融机构的上海总部,在建立完善金融机构体系上有突破。现在上海已经成为各类金融产品的交易中心。但是金融监管机构还在北京,这是事实,但是这不是改革的目标模式。我认为金融监管机构在首都是对的,但是要扩大上海金融监管局的权限。大型金融机构已经是上市公司,政企分开了,应该建立在金融交易市场中心。但是从现实出发,这些大型金融机构总部应该在上海成立上海总部,是不是叫“二总部”,“二总部”也可以,我看这个词用得很好。另外把附属公司、直属子公司尽可能设在上海。

我查了一个资料,上海的金融,独立法人在上海的,仅银行4、5家,它的资产占全国银行业8%。保险公司总公司设在上海的,资产占全国10%。证券公司的加数占全国13%。3个金融控股公司的试点一个都不在上海。我认为这和国家把上海变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布局是不适应的。

所以我建议,应该创造条件,通过市场运作和政府的帮助,在上海应该组建几家,一家、两家、三家,总资产超过一万亿美元的集团公司。以后应该吸收外国大型集团的总部,或者说地区总部到上海。这是在金融机构的体系上有重大突破。

第三方面突破,在服务体系上有突破。主要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我认为应该有一些特别的政策。逐步做到到上海来的金融高端人才的实际收入和他的生活质量,不亚于国际金融中心。何况我们人民币购买力也是强的。再一个要立法,上海市政府制定了一个《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我看了一下非常好。但是金融中心不仅是上海的,是中国的,是地区的,所以我建议我们国家要搞一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条例,最低也得是国务院发,这是我的看法。

第四方面的突破,把上海变成金融中心的组织推进体系上要有突破。办法很好、文件很好,谁来做?我觉得这是很大问题,这是个系统工程。首先应该有一个国家级的领导小组。不是部一级的,而是国家一级的。第二要有一个经过国务院批准的、分年度的工作计划。第三要有一个强有力的,能起作用的部际协调小组进行协调。还要有一个公平公正、有权威的咨询机构。比如说上海请的国际专家咨询。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我毫不犹豫地说是可以实现的,我是有信心的,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上海 国际金融 金融 突破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