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家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跟资本账开放有必然关系

2011年05月20日 17:2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全体大会四:“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跟资本账开放是有必然的关系,这个关系是跑不掉的。在境外的人民币一定要回流到内地,不能说外地的人民币在外面流动,不回流的话很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的讲话有两个困难,第一个我是最后一个讲的,有很多发言的内容在之前都说过了,主持人给我五分钟,5分钟也很好,我不用太多地发言。第二个困难在哪里呢?我的稿子是英文写的,现在我决定要用普通话来讲,希望我的普通话5分钟够用。

我非常荣幸第二次参加陆家嘴论坛,去年来的时候也是谈到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话题。当时我是作以下的发言,我说上海发展金融市场,当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国际化,不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会决定上海市场国际化程度,这两者是有关系的,刚刚很多发言者都谈到这一点。

如果谈到人民币跨境使用,过去一年,人民币国际化经过市场检查以后,看到成绩怎么样,可以看到过去一年人民币国际化是很成功的。在香港是人民币跨境使用非常大的得益者,看到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从去年,这个时候大概是890亿,到现在是4500多亿,存款增长非常大。

我有指出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国际化,现在国家的策略怎么样推出跨境使用,在国际上没有先例,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货币还没有开放,就鼓励货币在国际市场上使用,所以我们是一个创新。在资本帐户还受管制的情况下推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创新。这个政策出来的时候,不一定很多市场认同,很多人觉得这个很难成功,不过现在我们从过去一年的情况看,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发展,可以说发展的势头非常快,发展成果也是举世瞩目的。

如果以前我们担心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太快,这一年在香港离岸市场,其他的离岸市场,会不会太快,希望大家可以看到,其实不用担心太快,过去这一年的成,我们看到,目前推出人民币国际化其实风险是可控的,很多方面是达到我们原来政策的目标。很多数字就不谈了,刚刚有很多专家已经谈到了跨境贸易的数字,谈到香港存款的数字,也看到了人民币跨境业务的成功。在香港我们很乐意看到金融工具推出来,包括很多的“点心债”在香港推出来。

可以看到,这一年给我们的经验是说,我们国家发展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战略,是非常有可能成功,有很大空间的发展。当然很多事情要做,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可以做的。今天我们谈到最主要的话题是上海市场国际化怎么样发展。所以从刚刚我谈到人民币在香港的经验,从我个人的看法,我希望可以带来一些香港的角度,以提供讨论。

当然人民币国际化,让上海的金融机构可以增加一些跨境的业务,对国际化进程一定是有用的。不过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也是包括刚刚戴相龙先生提到的一个问题,人民币国际化,现在完全是在贸易结算方面,我们不能不谈一个基本帐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问题。不但是从人民币国际化过程里面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对上海发展国际金融中心,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谈到基本帐怎么样开放,以什么样的方式开放,尤其金融市场来说,金融的基金怎么样跨境可以使用,跨境的金融投资怎么样使用,这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刚刚屠市长也谈到一些理论的问题,为什么要鼓励跨境资金使用,为什么要鼓励资金走出去,跟引进来?因为资金的流动对中国资本市场,会带来很好很多的好处。第一我相信,国际资金进来会减低资本市场融资成本,会给我们资本市场带来一些比较多元化的投资者群。打开资本市场、打开资本账,我相信会有利于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时如果让我们中国投资者可以参与外国市场的投资,当然是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也是对他们的风险管理、投资是有帮助。

所以总体来说,如果我们是打开了一个资本账,打开资金的渠道,会把上海金融市场,我们这个市场的定价与国际接轨。我相信这对我们金融稳定性是有好处的。所以很多人担心资金进来了,会不会带来很多金融的波动,这是有可能的。同时,我们也知道资金进来了,也会让我们的资本市场定价跟国际更接轨。当然这也不是很新的理论,我相信我们国家很多主持金融监管的人都明白这个事情。虽然我们资本账没有开,也是有很多方法,保证QDII,QFII,不同的东西出台,所以让我们资本账有某种程度的开放。

如果看看以前推出不同的安排,从现在目前的市场发展来说,这个安排不够力度,太有限了。所以我们在人民币跨境使用,有一年国际化的过程,开始走出很大步的时候,可以回顾一下,是不是可以把我们的资本账、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之门开放多一点、快一点。

我想说,人民币国际化过程跟资本账开放是有必然的关系,这个关系是跑不掉的。在境外的人民币一定要回流到内地,不能说外地的人民币在外面流动,不回流的话很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怎么样回流渠道很重要,所以如果我们用FDI来控制它当然可以,但是如果对人民币国际化过程,我们信心比较强一点,对风险控制的理念比较清晰,可控工具比较多一点的时候,再多一点政策空间,我们把这个门开多一点。我想我们可以多一些外来资金进来。这个事情对上海很重要,如果没有这个开放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总是有很大的限制。

我们可以谈很多方法,怎么样推行这个事情,我想不用太多新的想法,我们以前很多QDII、QFII的方法,我相信这个方法,如果把它这个额度放大,把这个面放大的话,其实很容易,可以把资金流动打开一个门。比如说我们可以像QDII来说,参与的金融机构数字可以增加,其实也不一定由机构投资者来参与,某些有资格的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如果有足够投资者保护的话,我相信这是可以做的。如果可以讲QFII放大,让海外投资者参与我们的资本市场、参与IPO市场,也是可以把IPO市场弄得更火,把定价跟国际接轨,所以这个事情很容易做。

通过我们这几年的经验,风险是可以找到很好的控制方法。最主要的是跟上海的ETF,这是很好的方法,把两个市场的工具连接起来,风险可控,ETF做多一些,也是很容易做的事情。我觉得做这个事情应该比较大胆一点,现在我们人民币开放了,作为跨境使用了,很多QDII、QFII都可以用人民币来使用,这是很自然的事。

最后,我想谈谈香港和上海互动的关系。这个是我和关心的议题,也是这几天上海媒体常问的议题。我只有一个说法,上海跟香港,在我刚才说的问题里面,从资本账里面、在资金互动里面打开一扇门,会看到香港和上海两个市场在互动、互补方面,可以有更多的作用发挥。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人民币 跨境 市场 资本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