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欧阳卫民:过去6年我国的支付基本实现现代化

2011年05月20日 20:3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在浦江夜话七:“网络时代的金融新业态”上表示,从05年到今天6年时间,应该说中国的支付,基本上实现了现代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第一次来参加这个夜话,过去读小说是夜话,今天我们不能讲黑话,还是讲夜话,开着灯来讲。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应该说是牵动全国,今天在这里向大家报告一下我国支付业的状况。实际上很多报纸、文章已经有一些基本的介绍,很多人觉得支付毕竟是生活很小一部分。所以我认为很重要的,你们可能认为很不重要,在这样一个场合,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还是必要的。从05年到今天6年时间,应该说中国的支付,基本上实现了现代化。这个实现是建立在几个基本的标志上面,第一:我们已经做到了实时支付,我们要感谢我们的网络,感谢我们的计算机技术,感谢我们的通信技术。这样一些技术在金融服务业的广泛和深入的运用,使我们金融服务突破了时间和空间差,不再有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

第二,我们现在网络支付的成功率基本上是在99.999%,比女同志手上的金戒指含金量也高。所以这是第二点。第三,支付的组织、支付的方式、支付的工具都非常完备,你愿意使用人民币,你觉得人民币很好,看到100块钱心里舒服,你可以用100块钱支付,你愿意刷卡还可以签付支票,我们支付工具应有尽有。我们支付业的发展基本上实现现代化了。我也可以向大家报告一个数字,我来支付司做司长前,我国全国的支付量不到1千个亿,现在大家猜猜,去年年底我们的支付量达到了1600万亿,这个体量非常之大。我国的GDP40万亿,银行资产全部加起来100万亿,全国每年支付量,去年是1600万亿,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支付系统和支付方式、现代化的支付工具,来满足全社会的支付需要,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全国就像是1978年一样,每100块钱的支付中98块钱是现金交易,今天全国仍然需要200个左右中国印钞造币公司不停印钞,所以感谢网络时代对支付的重要贡献。我先讲到这里。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支付 现代化 夜话 卫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