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江:论风险管理时不能简单关注短期的市场化风险

2011年05月20日 20:5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院长、麻省理工学院金融学教授王江在浦江夜话八:“金融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机遇和作用”上表示,一般大家可能特别关注的是短期的风险,比如石油价格每天的变化,或者是汇率每天的变化。但是我觉得在考虑风险管理,特别要注意的是长期的风险,而不是每天每日的风险。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一般来讲企业的金融需求大概有三个方面,一个是融资,再一个是风险管理,再一个方面就是收购和兼并。收购和兼并这个后面的三位嘉宾会讲。所以我想一方面就融资这块稍微说几句,多花点时间给风险管理发表一点看法。

随着我们国家的商品市场已经完全融入国际市场当中,剩下的层面主要是资本逐渐走向国际。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任何的企业来讲都有非常迫切的融资的需要。这个融资的需要当然一方面是本国的企业,国际市场上是一个很重要的融资来源,一旦踏入国际市场以后,国际的金融市场对企业融资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个是非常容易看到的,大家如果看一般股票的定价在国内外市场有明显的差异。但是还有其他的方式,比如借贷的方式,这在国外很多的市场也比较重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企业在国外参与程度越来越高,对我们金融业实际上提供了很多的机会,提供了很大的需求,就是怎么样帮助企业利用国外市场提供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国内的金融机构探讨和发展的一个领域。

下面我想说一说风险管理的问题,前面两位嘉宾已经介绍了,先有市场化和非市场化,保险业也提供了一些管理的方法,很多的风险可以用市场上提供的产品和技术来解决。再者就是与金融市场价格相关联的,比如股价、利率、汇率,这个对于我们参与到国际市场,不简单的是金融市场,还有商品市场的风险都是每日每刻面临的。怎么管理这样的风险确实是一个挑战。国内现有市场提供了一定的空间,但是从各个方面来讲还是非常有限的。金融市场衍生产品在国内市场还是非常有限的,而国外的市场非常发达,所以我们企业在国外开拓业务,可以借助国外市场提供的各种产品和工具。我们前面已经看到了这样的例子,一方面体现了我们企业规避风险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企业在处理风险管理的技术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一般大家可能特别关注的是短期的风险,比如石油价格每天的变化,或者是汇率每天的变化。但是我觉得在考虑风险管理,特别要注意的是长期的风险,而不是每天每日的风险。举个例子,我们谈汇率问题,如果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实际上汇率风险,对于一个企业一个机构来讲风险还是很大的。这样的风险在企业本身发展的战略上、融资的渠道上需要及早进行考虑,出去后一旦发生风险的话就为时过晚。所以讨论风险管理的时候不能简单的关注短期的市场化的风险,也特别要考虑到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资产价值的变化,还有汇率方面的一些风险也要考虑到。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风险 市场 风险管理 汇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