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关国光:快钱为企业流动资金增长效率提供服务

2011年05月20日 21:0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上海快钱公司董事长关国光在浦江夜话七:“网络时代的金融新业态”上表示,我们最早做快钱这样业务的初衷,是想基于商业银行、银联之上,构建这样一个增值的业务,面向企业为他们流动资金增长效率提供服务。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对这个问题来说,既然银行包括银联已经把基础的支付性的服务包括互联互通都做掉以后,第三方支付型企业为什么还需要?其实这里面我们要看,我们的整体资金的流动效率,我们看了央行的数据,其实美国整个支付相关的中间业务产业规模相当大,花的周期也比我们长,它从60年代到现在,逐步的完善基础建设,包括法规建设、政策建设,使得它完成了非常大的几项工作。

在美国国内B2B的业务比B2C的业务更早出现,这和我们过去十年来看有点倒过来,我们因为网民大规模增加,我们先有零售的电子商务。其实这个对美国整体的基础行业,特别是传统行业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它在结构性调整时速度可以做的相当快。我举一个例子:其实它的企业之间的协同,基本上大规模信息化手段实现的话,比例是非常高。二战以后美元成为非常多的基础生产资料的定价货币,除了美国本身的经济规模以外,其实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跨越全球、依靠于信息技术所完成的美元支付和清算的通道,使得戴尔这样的企业,虽然是一个典型的制造业,但是它能做到跨地区、跨国家的整合性资源,其实它的库存非常低,但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同时维持相当高的毛利。这个可以想象,如果我们国家5%、10%的生产制造业,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我相信我们国家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也是非常可观的。上次俞书记来就问了一个问题:中国的资金效率和美国资金效率的差异代表了什么?其实非常简单,在美国同等规模一家企业,如果需要100万美元进行经营的话,我们国家需要200万,换句话我们需要大量的资本金来维系,这也是我们最早做快钱这样业务的初衷,其实也是想基于商业银行、银联之上,构建这样一个增值的业务,面向企业为他们流动资金增长效率提供服务。我们可以帮助企业把一块当两块用,这样他的效率提高了,对资本金的要求就会降低。在这里可以看到在未来更长的时间内,除了我想我们基于互联网这样一个零售行业的快速增长以外,其实我们传统的行业带来的B2B业务,包括分销,展现了非常大的机会。

最后为什么会存在第三方,特别是独立的第三方支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对企业来讲,它永远希望信息流和资源流能够并行,这在没有一个独立的平台提供这样的服务的时候非常困难。我们这个行业面向银行形成一个产业链的合作的话,这会使我们的企业有更多的选择,效率也进一步提高。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企业流动资金 快钱 腾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