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庄国蔚:光明出海并购6次成功两次 盈利几十亿

2011年05月20日 21:2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庄国蔚在浦江夜话八:“金融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机遇和作用”上表示,这两年光明实际上出海深入操作的项目有6个,成功了两个,一个是糖业一个是乳业。这几年并购以后给公司增加了几十亿的利润,而且都是当年并购当年盈利。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晚上好。因为作为企业界的代表,我们光明企业集团这几年走出去的力度是比较大的,我想借此机会把这些年走出去的情况和体会与在座的各位嘉宾来分享。

我的第一点体会呢,走出去要抓住机会,尽早的谋划,做好准备。光明食品集团0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由三家公司组建了一个走出去的公司,着重于练内功。走出去必须要打好基础、练好内功。首先要把我们三大集团内部的资源整合好。所以我们花了三年的时间把我们的产业、资源重新理一遍,进行重新分布组合,形成新的优势。通过整合释放了生产,对我们整体的发展起到了一个极大的推动。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体会就是走出去必须要练好内功,把自己的实力增强了,基础打好了,同时机会来了也不要放弃。

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机会就是金融危机以后,国际上一些金融类的基金为了释放风险,放弃了一些品牌公司,但对我们来说增加了投资方向,所以我们从09年开始以比较大的步伐走出去。这是我想谈的第一点看法。

第二点想法,还是要谨慎操作。细节化的操作很重要。毕竟我们这个并购都是几个亿,乃至上百亿的并购,量比较大,对国资来说这个分量很重,所以必须要谨慎。我们在走出去之前首先就明确四大原则,第一原则就是我们走出去必须要紧靠我们的战略,第二就是要产生效应,并购能够双方互补,产生战略上的合作。第三条就是价格合理。我们基本上有一个区间,原则上超过这个区间我们就不做了,因为机会还是很多。第四条就是风险可控。所以按照这四条原则我们下定决心坚决走出去,同时又要谨慎的操作。应该说这两年内我们实际上深入操作的项目有6个,应该来说我们成功了两个,一个是糖业一个是乳业。这几年并购以后给我们增加了几十亿的利润,而且都是当年并购当年盈利。所以这是我们两个并购项目比较成功的。

应该说这两年内我们实际上深入操作的项目有6个,应该来说我们成功了两个,一个是糖业一个是乳业。这几年并购以后给我们增加了几十亿的利润,而且都是当年并购当年盈利。所以这是我们两个并购项目比较成功的。

有两个项目我们是主动终止,一个就是英国UB饼干,还有一个保健品就是美国的健依(音),这两个项目我们在大量的进行调查的基础上,最后我们主动放弃了,放弃的原因主要是着重于风险的扩增。

还有两个就是我们在并购当中没有拿下,一个就是澳糖,澳洲最大的糖业,还有一个就是法国的优露(音)这个品牌,是世界上酸奶第二位的品牌。应该说在这两个项目上,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花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最后没有拿下,当然这也锻炼了我们的队伍。为我们今后整体的运作积累了经验。 我想这两个项目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我们走出去的失败,而意味着我们以后会做的更好。

第三点想法,我想就我们企业的联动谈一些想法。第一,我们在资金问题的解决上,大部分是用国际资本。实际上国外的银行敏感性都是很强的,你只要项目好他是看中的,钱来的很快,一听说你们有这个项目很多银行都赶来了。我为什么讲这个,这是很值得我们中国的金融机构借鉴的。

第二,在走出去过程当中,我们很期望中国能够在境外搞一些投资策略,像私募股权发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等,能够和企业一同进入并购,既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问题,又支持了企业,壮了我们的胆,对整体的发展可以形成一个双赢。我觉得现在我们这个方面还不多。

第三,希望政府对走出去的企业给予支持,包括财政、贷款、保险、税收能够提供更加完整细致的政策,来扶持和支持我们走出去的企业更加好的控制风险,更好的走出去。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光明食品 UB 并购项目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