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汪洋:债券市场总规模不足 比例不合理

2011年05月21日 09:5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在专题会场一:“创建繁荣的中国债券市场”上表示,中国债券市场速度很快,企业信用类市场发展非常迅猛,债券市场的交易量流动性非常大的特点。同时也指出市场存在规模不足,比例很不合理,例如国债和金融债比较多,而公司债总规模小等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上午好。我们今天相聚在美丽的上海滩、美丽的浦东,今天是陆家嘴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主题是“创建繁荣的中国债券市场”。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国内有关债券方面的一些权威专家、学者,来参加我们的演讲,和大家交流。我先介绍一下今天出席演讲的嘉宾,他们是:谢多先生,来自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张育军先生,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许臻先生,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荣恩先生,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庹启斌先生,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大家知道,债券市场是我们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比较后起的一个领域。1997年我们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以后,到现在也就14年的时间,在这14年的时间,中国债券市场应该说是后起之秀,后发制人,发展还是很迅速的。据我们所知,中国债券市场在发展中有这么几个特点。

首先是刚刚讲到速度很快。据了解,2010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0.4万亿。在国际清算银行的调研统计当中说,我们的债券市场已经跃居世界第五位,亚洲第二位。还有一个特点,中国债券市场企业信用类市场发展非常迅猛,从2010年来看,市场规模跃居世界第四位,亚洲第二位。

还有一个特点,债券市场的交易量流动性非常大,2010年已经突破了银行间债市,公司信用债市已经突破150万亿,是2004年的14倍,所以应该说是非常大的。流动性也是亚洲国家的第二位,居于前列。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特点。

当然中国的债市在资本市场发展来说应该是后起,所以还存在不少问题,当前主要存在着总规模比较小的问题。清算银行统计,2010年全球的债市规模是9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就占了32万亿,而中国是20.4万亿人民币,所以规模很小,占了全球的3%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不足。

再一个问题是我们的比例很不合理。现在国债和金融债比较多,占主要成份。而公司债虽然发展比较快,但是总规模还是小。还有其他的市政债等等也是比较少,市场也缺乏统一监管,特别是投资者结构有些缺陷。大家知道银行债占比是超过60%,金融债是超过了70%。而刚刚讲到的一些像公司债等等还是比较少。所以中国的债市在发展中间既看到它很好的成长性、很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

所以今天围绕怎么样创建繁荣的中国债市,和大家一起探讨。首先我想第一阶段请我们的演讲嘉宾做5到6分钟的演讲,把最精彩的观点给大家提出来。然后提一些问题进行交流。首先请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谢多司长来演讲。谢多司长毕业于牛津大学,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在人民银行也经历过调统司、货政司等等方面担任领导职务,经验很丰富,也在外汇交易中心担任过总裁,现在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下面掌声有请谢司长演讲。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