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童道驰:资本市场开放的步子可以迈的更大一些

2011年05月21日 10: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童道驰表示,资本市场开放的步子可以迈的更大一些。大家关心的都是国际板的问题,作为一个真正的整体金融市场,我们还没有真正的外国企业在这边上市。这不是说一定要有外国企业来,而是某种程度上来讲,外国企业来是完整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一种体现,对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以下为发言实录:

资本市场的开放是先请进来再走出去。实际上,资本市场从一开始建立的时候就是怀着一种开放的心态做的。我如果没有记错的话,91、92年的时候有B股市场,就是允许外资投资我们境内的市场。我们94年又开启了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到后来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出台了QFII的政策,允许外资投资者进入中国的投资市场。后来又出台了QDII的市场。我想说的是在WTO金融市场开放方面,证券市场我们是早已完全履行了WTO所有的承诺,包括合资公司,我们证券的合资公司现在大概有上十家的投资银行的合资公司。这些合资公司在我们整个银行市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管是境内上市还是境外上市。在境外上市时,这些投资银行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取得了丰厚的回报。这些都是在开放里面的一些重要的步骤。

基金业方面我们开放也是很快的,现在有70多家基金公司,一半是合资的基金公司。基金业的开放也是很快的,开放也带动了基金业的发展,机构投资者从市值来看已经占了流动市值的50%以上,所以基金投资者的发展也是很快的。外资、QFII、合资公司在这里面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

从期货市场开放来看,期货市场经过一个曲折的发展。我们先把内部的治理做好。期货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应该说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从交易量来讲我们联续两年全球第一位,这是很多人不了解的。所以我们期货市场相对来讲是跟以往完全不一样的一个市场,我们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大宗商品有大量的需求。交易方面,现货市场、期货市场都在比翼齐飞、共同发展。期货市场也在不断的开放,吸引更多的投入。金融期货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比如我们启动了金融期货交易所,我们现在允许QFII投资我们的股指期货,这些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开放的步骤,这些开放带动了我们资本市场的往前发展,这个结论应该是可以得出的。

从引进来这个角度来看,改革开放带动了我们的发展。现在我们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去年是资本市场的20周年,明年是证监会的20周年。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市场,但是现在市场规模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现在市值是4万亿美元左右,当然比起美国来讲差一些,但是跟日本水平差不多。从投资者开户来讲,是1.7亿开放数,听起来很吓人,因为有的国家的人口就这么多,所以我们投资者的参与度也是非常高的。我们从业人员有差不多几十万人。市场的规模、深度、广度不断的扩展,市场的层次也在拓展,我们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我们有股本市场,有中小板、创业板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在发展。

资本市场随着我们国力的增加、中国经济不断的强大,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服务。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到了一个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实体经济需要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这时候金融应该跟说去,包括我们的银行、证券、保险都是为我们的实体经济服务的。这种情况下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投资银行都为企业出去收购兼并提供金融服务。我们鼓励金融机构走出去,现在我们有14、15家证券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子公司,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在香港设立了子公司,这很好。总体来讲这是走出去的第一步,我们以香港作为一个试验田或者第一步,然后再延伸到国际市场,我们有很多的基金公司在香港也在设立机构。这些都是我们走出去的非常重要的步骤。我们希望我们的金融机构能够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

其实我们国际化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鼓励企业走出去,但是我们现在处于初级阶段,还远远不够。国际化,我们中国人愿意用“化”这个字,什么都“化”,这个“化”翻译成英文不太好翻,实际上就是一个开放的意思。现在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因为资本市场的开放还受制于很多其他的条件,比如人民币资本可兑换的问题,它要一步一步互相的推进。

另外走出去面临一个风险的问题,要控制风险,以金融安全为首要考虑。这次金融危机中国基本上没有受到多大的损失,这就是因为有物理的隔离,所以某种程度上讲保护了企业。我们金融市场的承受度和产品的创新、开放、风险控制能力、内控机制是不是完善,是不是可以控制这个风险,这个也是第一个前提,开放要以控制风险为前提。

第二个我觉得我们开放的步子可以迈的更大一些。大家关心的都是国际板的问题,作为一个真正的整体金融市场,我们还没有真正的外国企业在这边上市。这不是说一定要有外国企业来,而是某种程度上来讲,外国企业来是完整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一种体现,对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我们的居民配置自己的资产,分享全球经济的成果也是非常重要的机制。我们还有一些金融市场需要完善。比如金融衍生品市场,要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这个现在还没有。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市场 开放 金融 资本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