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金思-亨瑞克森:最危险金融工具往往是人们认为最稳定的

2011年05月21日 10:3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纳斯达克集团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总裁金思-亨瑞克森表示,什么是最危险的金融工具呢?有人可能会认为是那些衍生品,那么哪个是最安全的呢,比如债券,这些债券可能是和房产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以资产为支持的证券。最后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呢,我们发现最终问题出现在人们认为最稳定的部分。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各位邀请我来到这里参加这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之前是瑞典的副财长,所以我想先回顾一下瑞典的经济。

我会思考三个市场,产品市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产品市场是竞争力很强的,没有政府补贴,而且是非常自由的可以进行交易的。金融市场也是一样,瑞典的金融市场资本可以自由全面的流动,货币可兑换。我们也有灵活的劳动力市场。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经济。

08年到10年我在美国工作,那时候我看到了华尔街的问题,也看到了华盛顿的问题。这就让我对金融市场产生了一些怀疑,什么是最危险的金融工具呢?有人可能会认为是那些衍生品,那么哪个是最安全的呢,比如债券,这些债券可能是和房产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以资产为支持的证券。最后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呢,我们发现最终问题出现在人们认为最稳定的部分,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首先一个开放的和透明的市场很多时候都给我们带来一些意外。如果不知道哪些银行持有这些以资产为主的债券,最后导致人们的恐慌。所以重要的一点是给人们对产品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在过去的五年中,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以及上海的期货交易所和大连的商品交易所都有了很多的变化和发展,特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不断的变革,更多的是以投资者为驱动。我相信中国要进一步发展就是要创造出良好的条件,来发展这个市场,允许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自由的交易市场能够充分的发展起来,我们是需要透明度,同时也需要有一个非常协调的监管机制。当然这需要有很多的步骤,而每一个步骤过程中我们都必须有明确的目标。

我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会对其他地区的市场产生很多积极的影响,包括香港、台湾、新加坡、澳门等等,甚至是日本。在这里我特别想强调的是,标准的统一和协调是非常关键的,这样的话才能够让国际投资者积极的参与,并且让中国的投资者参与全球的竞争。同时我认为对于中国能够成功我是非常有信心的。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就一直在谈金砖四国,金砖四国很好应对了金融的危机,中国的经济可以很好的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实现了迅速的起飞。中国进一步承担在全球金融体系当中的职责,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或是其他的国家邀请你们做到这一点,而是因为中国承担起更大的责任符合你们自身本身的利益。我觉得这其中进一步改进清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谢谢。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国 金融 市场 债券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