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黄碧娟:人民币会变成世界上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

2011年05月21日 10:3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汇丰银行(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从09年开始国家允许企业用人民币贸易结算以来,这个份额已经增长的很快。到了去年年底利用人民币结算贸易已经超过了5000多亿。人民币会变成世界上三大贸易结算的货币之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汇丰银行就是在中国成立的,1865年,香港和上海同年设立了银行。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其实也算是很快,虽然份额很少,但是外资银行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方面还是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为什么这样说呢,其实我想金融开放就市场开放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说提供一个贸易的方便,就是对外贸易的方便。第二就是资金的双向流动的方便。第三是在企业发展上面,不管是外面的企业走进来还是本土的企业走出去,双方也是提供一个不管在资本市场或是本地市场还是融资方面都提供一些方便。

特别是双向流动方面,外资银行扮演比较大的角色。首先说一下贸易方面,我想这两天人民币国际化说了很多,但是我在这里补充一下关于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一些事情。从09年开始国家允许企业用人民币贸易结算以来,这个份额已经增长的很快。到了去年年底利用人民币结算贸易已经超过了5000多亿。汇丰在最近发布的调查当中,在未来的6月当中会有1/3的外向型的内地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我们也调查了一些在中东和东南亚的客户,他们也表达希望在未来6个月当中都用人民币做贸易结算,我们觉得他们这个需求在6个月当中会超过英镑,人民币会变成世界上三大贸易结算的货币之一。这是汇丰的看法。

在这当中我觉得外资银行可以担当桥梁。说到QFII和QDII的发展,国家这是很鼓励,比如去年也是允许国外三种金融机构可以投资在中国的债券市场,当中很多银行对这些投资机构提供托管服务。我想在这方面一定会有更多的发展。

另外资金流向方面也说到外汇和利率市场的一些避险和对冲的服务。在这方面国家也做了很大的鼓励,比如说去年就有金融风险凭证的开展。另外上个月也让银行可以开始做人民币和外汇期权交易,汇丰也很有幸参与当中。我觉得金融市场的开展在利率和外汇方面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最后一点,说到企业进来或是企业走出去在金融上的一些服务,我觉得也是外资银行可以担当的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企业走出去怎么把他们联系到海外的市场,替他们寻找投资的对象,或是他们在海外发展的时候怎么支持他们充裕的投资。中国的银行现在也是很积极的走出去,我们也希望外资银行可以在海外对他们做出一定的支持。最后一点可能是做一个补充,因为这几天都在讲国际板,汇丰银行可以在国际板开展的时候成为其中的一家进入A股市场上市的银行。所以我们也是热切企盼我们国家的市场进一步的开放,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在这里上市,谢谢。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结算 人民币 贸易 银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