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常红:大力发展场内和场外衍生市场一样重要

2011年05月21日 11:0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产品总经理常红在专题会场三:“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上表示,要大力发展场内和场外衍生市场,一定不要分先后。场内市场作为风险控制的手段,注重一些基础性的衍生产品的品种;场外衍生品则是个性化的,而且是创新的一个平台

以下为发言实录:

[常红] 谢谢主持人,很容幸,参加这个小组的讨论,我的背景是在权益类衍生品方面,我今天是以市场参与者的身份想从操作层面谈一点点想法。刚才大家也谈了,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目前发展的状况是这样子,对场外来说,场外的品种实际上已经比较丰富,利率、汇率、货币、信用都有,但是场内来说我们就是一个股指期货,就这一个。实际上有一些基本衍生产品品种,基本上没有。比如说利率的期货,期权还有一些股票的期权,其实这些非常有必要发展的。我个人觉得对金融衍生品发展有两件事要做。第一件是整个金融市场的布局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市场怎么把它做活,实际上这两方面是缺一不可的。我想的话,从我的工作上有三个方面比较重要,对做活一个金融市场是比较重要的。

[常红] 第二点,我想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谈谈,大力发挥机构中间人的作用。我们实际操作下来的感觉,零售投资人实际上比机构投资人的成本要重。我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市场,ETF大家都知道,是交易所上市交易的那些基金,这个市场是很典型的以零售投资人,个人投资人为主的一个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ETF市场在全球的情况来看,在纽交所ETF交易量占股票交易量23%,在港交所是在8%左右。在上交所,上交所去年股票交易量在全球排名是前三,但是我们的ETF交易量只占1.38%,所以说非常微弱。这里面有很重要的事情是 国外ETF市场有两个很重要的机制,就是说在一级市场有参与市场机制。在二级有做市场机制,在中国ETF还有很多的深层的原因,我这里不做展开,我想从机构缺失角度来谈一些观点。

[常红] 在中国ETF申购数是直接通过基金公司来做这个事情,没有参与券商,基金公司一个人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基金管理人一个是参与券商。券商只是提供一个交易通道,就是说没有太大实质性的作用。二级市场中国没有做市商机制,没有很好的盈利模式是问题的关键。市面上有一些自发的套利者和做市者,他们都是以个人资金为主,规模都不大,大概就是几百万的样子,所以整个下来,没有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所以基本参与比较少的。这样子的话,机构参与比较少,资金自然就缺,这样的话ETF市场规模就做不大。目前在整个国内ETF市场里想发展两个事情,目前我们有的是单一市场的ETF比如说上交所发上交所ETF,深交所发深交所的ETF。实际上我们上海交易所还想跟港交所推跨境的ETF,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步骤,这个步骤需要很多基础配套工作的完善和建立,其中就包括引入机构做参与券商和做市券商,给他们一个好的盈利模式,让他们发挥自己真正的作用,这样子才可以把这个ETF市场做活。

[常红] 第三点,我想分享一下,在监管方面也有一些想法,我觉得一定要有一个适度的监管。适度这个词很重要,回过头来看,这些年的话,我们市场的组织者在监管方面,在制度的设计和监管方面实际上做的工作是比较多也是比较到位的。以股指期货为例,股指期货从它的制度设计,包括准入的门槛,包括它的保证金制度,包括它的整个模拟交易,和开始交易之后的实时监控,这几方面都做的非常到位。过去一年股指期货的运作,基本上的话,是比较平稳的在进行,我觉得这些良好的制度设计,和一些适度的监管,实际上对市场的发展,起到了一个保驾护航的作用。我觉得这些作用可以借鉴在发展比如说股票的期权,这个事情非常重要,我希望上交所能够早日推出这个方面的工作。还有一些利率期货,尤其是那些利率期货,这些都是基础的作为市场参与者,来对冲风险的基本工具,我们非常希望看到这些早日推出。我觉得通过控制准入条件,控制好资金的杠杆,在做好交易的实时监控,我们可以保证一个基础衍生品市场的有序发展。在适度监管的前提下,我希望尽量放开对机构参与市场的限制,因为在业务层面做一些限制这实际上是最大的限制,我们觉得机构尤其是要发展衍生品的话,机构一定要参与,而且是一定要有意识的培养机构投资人和机构作为中介,在价格发现和稳定市场方面的作用。因为我来自于券商,自营做的比较多一点,最近证监会颁布了关于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经营范围和管理办法,实际上有个很清楚的思路,就是把一些传统的自营产品放在自营公司里做,比如衍生品这种或者套利的东西要放在子公司的平台来做,他们的思路是这样子,在一个风险得利的前提下让子公司的平台作为一个创新的平台,作为证券公司摸索一些新的创新的模式,摸索一些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平台。我觉得这个想法可以给证券公司一个比较大的空间,也就是说我们好多的非传统的那种投资和交易的业务是可以在子公司层面开展,可以积累经验。

[常红] 我最后还有一个建议,就是要大力发展场内和场外衍生市场,一定不要分先后,不要场外就更重要,或者说场内更重要,这两个市场其实他们的定位非常不一样。场内市场的话,主要是注重一些基础性的衍生产品的品种,这些基础品种主要是我们作为控制风险的一些手段,实际上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也是依赖于场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所以场内衍生品这块流动性非常重要,这点我们券商作为机构投资人,作为中介的话,可以起很大作用。第二场外衍生品这块,我觉得它是个性化的,而且是创新的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希望不分参与主体,不管是银行还是券商或者说保险公司,都有一个统一的平台,可以相互对话,我觉得每个机构的监管部门不一样,我希望有一个类似于银行间市场加上主协议这种模式,但是这个主协议要征得大家的同意。这对金融衍生品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衍生品市场 常红 ETF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