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凌涛:环境对金融发展非常重要

2011年05月21日 11:3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在十二五"时期的金融发展环境建设的专题会上表示,环境对金融发展确实是非常重要。

凌涛指出,对金融发展来说,环境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发展和环境之间应该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也就是说金融发展离不开环境的推动,在某种情况下环境如果不好的话也可能约束这个发展。反过来讲发展本身也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从“十一五”期间上海的金融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在硬环境方面,比如说上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融人才和金融机构,形成了越来越多的能够辐射全国的金融市场。这些方面的改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

另外一方面,软环境也有很大的改变。国际软环境应该包括我们的政策环境、执法环境、舆论环境和文化环境等等。这些环境在过去这些年里有很大的改善。“十二五”期间我相信尤其是09年出台的国务院的两个中心建设的文件以后,借助各方面的努力会有一个更大的改善。

凌涛强调说,从我们过去几年的经验看,我们上海在硬环境的改善方面确实是比较显著的,这可能一方面由于我们和我们要建成的目标相比有比较大的差距,或者说我们有比较多的欠帐。另外一方面我个人感觉相对于软环境的建设来说硬环境的建设可能比较容易一些。但是和我们要达到的目标相比,我觉得今后若干年里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大对软环境的建设。纽联储讲到纽约为什么会成为国际著名金融中心,他们强调了两点,一点是金融中心是在竞争当中生长起来的,不是人为的建设出来的。第二,在生长过程当中,我们能做的事情是什么,他们强调的很重要是信任、诚信、公信。诚信是指参与市场的各个主体之间要有彼此的信任,诚信是市场运行的基础,公信是能够干预市场、调控市场,政府对这个市场要有足够的公信力。这个观点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虽然我不一定赞同金融中心只能生长不能建设,但是包括软环境方面我们也可以建设,我们可以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然后我们去努力奉行这个原则,维护这个原则。

凌涛指出,在建立市场诚信方面,主要依靠金融机构,同时依靠机构的自律组织,比如我们各家银行和我们银行的同业公会等等。这里我特别强调一点,就是我们要创造一种文化,文化是与市场相吻合的,我们不可能指望所有的对象都要靠执法去实现。我觉得从我们今后的目标来看,我们作为金融市场环境建设的推动者,我们今后更重要的任务是把更多的努力,更多的精力用在加大力度建设软环境上。这样的话我们还是能够不但为上海的金融中心,而且对于其他地方能够产生一个良好的辐射作用。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凌涛 金融发展 金融中心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