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下半年推出 超短融“先试”

2011年05月23日 01: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郭茹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董事长许臻近日在“2011陆家嘴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将于下半年正式推出,超短期融资券将会首先实行中央清算机制。

目前在上海清算所进行清算的主要品种包括超短融、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以及新近推出的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但中央清算机制还没有正式引入。许臻表示,下半年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将正式推出,超短融会首先实行。由于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二级市场交易量非常少,可能先不实行中央清算。

他表示,上海清算所定位“创新产品”,接下来银行间市场的创新产品都将考虑落入上海清算所实行中央对手方清算,其中主要以衍生品为主,不会涉及传统的品种。上海清算所于2009年11月成立,其主要业务是为银行间市场提供以中央对手净额清算为主的直接和间接的本外币清算服务。

所谓中央清算机制,是相对于双边清算机制而言的,它是指由某一清算机构,充当中央对手方,成为原交易双方的交易对手的清算机制,以此提供集中的对手方信用风险管理和违约管理服务,也即所谓的集中清算机制。

许臻表示,在中国债券市场引入集中清算机制,将为衍生产品的创新创造有利条件。他指出,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双边自主清算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大,首先是结算环节相对较多;其次,双边授信的方式导致交易的活跃程度降低;第三是监管方难以全面掌握场外市场的信息,不利于监管。

“继续发展债券市场,只有引入中央清算机制,才可以解决上述弊病。”他说,这也符合国际场外市场的发展主流。

他还表示,引入中央清算机制,实现净额、轧差清算,取代原来的全额清算,还有利于释放流动性,通过资金的释放,提高做市商做市的意愿。此外,还有利于提高价格透明度。

他同时透露,实现净额结算,相对于全额结算对流动性释放程度可达90%以上。

此外,实行中央对手方的集中清算方式还有利于降低信用风险。对双边交易后的对手方信用进行集中管理,可以降低风险程度,活跃交易程度。

目前我国公司债券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发行主体从原来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向更多的中小型企业覆盖,未来发行人信用水平将会逐渐下移,投资者对于对冲信用风险的衍生产品的需求日趋强烈。

许臻指出,在衍生品发展过程中如果不加以管理会面临较大风险,上海清算所引入中央对手清算机制,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信用风险,另外也有利于加强监管,这将为衍生产品创新创造条件。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清算 机制 中央 对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