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打造债市互联互通 16家上市银行年内全进交易所市场

2011年05月23日 01: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郭茹

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债券市场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随着银行进入交易所市场的突破,债券市场在互联互通方面有了实质性进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近日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透露,自去年12月份交通银行首家进入交易所市场后,今年上半年进入交易所市场的上市银行将会达到总数的一半,到今年年底则争取16家上市银行全部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以进一步促进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债券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

商业银行是目前中国债券市场最大的投资主体,但自1997年银行离开交易所成立银行间市场后,两个市场之间就一直处于割裂状态。同时,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展也越来越边缘化。张育军透露,目前交易所市场的规模仅占银行间债券市场的3%。

“从市场来看,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现在开始打通,但总体来说通畅程度还不够,分割还是比较明显的。”张育军说,这是目前债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此外,监管方面的分割问题也较为突出。

张育军指出,银行进入交易所市场,首先可以解决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债市的互联互通,发挥不同债市的作用。其次,交易所的连续竞价机制有助于价格发现,形成更完善的价格形成机制以及收益率曲线。而真正合理价格的形成机制则有助于形成完整的债券产品风险链,为银行管理风险提供有利帮助。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也指出,随着商业银行到交易所交易债券,两个市场在债券方面的差异会进一步缩小,交易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他同时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进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除了银行之外,保险、证券、企业年金等很多机构都可以同时在两个市场参与交易,由于交易主体同时存在于两个市场,债券也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转托管。目前,同一债券的交易价格在两个市场的差异已经非常小。

此外,张育军还指出,市场结构的不尽合理也是我国债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良好的债券市场结构以社会信用为基础,而我国债券市场则主要以国家信用为基础,这蕴含着很大的风险。

他表示,要实现以市场为基础,以社会信用或以民间信用为基础,需要进一步推动我国债市的多元化,大力推动包括公司债等在内的信用类债券的发行。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债券市场 交易所 市场 银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